阿伊馬夸族人The Aimaq

       根據估計,阿伊馬夸族人在阿富汗有七十萬以上,在伊朗可能有二十萬人。 「阿伊馬夸」在蒙古語中是部族之意,這名字代表的是住在阿富汗西部和伊朗北部荒涼多山之處的部落民族。從歷史看,阿伊馬夸族實際上是由將近二十個較小的部族藉聯盟和通婚而結合在一起的民族。人數最多的部族有Taimani, Char Hazara, Jamshidi, Firozkuhi 及Timuri (啟示錄七章9節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因部族主義盛行,以致當地習俗及榮辱的觀念甚至比伊斯蘭律法或國法還更加重要。要解決紛爭,不是靠政府的掌權者,而是靠部落裡的掌權者。 歷經多次遷徙和入侵後,阿伊馬夸族人成為全球最混雜的民族之一,其血統包括了波斯人、蒙古人、突厥人、希臘人、匈人及阿拉伯人。族人所說的語言通常被稱為達里語(阿富汗東部的波斯語),並夾雜著突厥語及蒙古語。他們是半遊牧民族,春夏兩季趕著綿羊山羊住在山區,秋冬之時返回村莊,依照傳統圖案編織地毯,各部落所編出的地毯各有特色。他們有時使用簡單的鋤頭和木製的犁種植小麥、葡萄、稻米、大麥、燕麥、瓜類及蔬菜。在他們的文化裡,農業仍被視為次等活動,人的財富根據家畜的數目而定。像其他的阿富汗人一樣,有的阿伊馬夸族人也在鴉片毒品交易中大肆活躍。 阿伊馬夸族女子比起其他阿富汗鄉村女子來說,可說真是自由得多了。談話時婦女可以與男人同座,即使有陌生人在場也行。女孩子通常可以等到十八歲才結婚,並且有自由拒絕她父親所提出的結婚對象。 阿伊馬夸族人大多是文盲,屬遜尼派穆斯林,盛行向逝去的穆斯林聖人朝拜。他們之中幾乎沒有耶穌的跟隨者。雖然已經有基督教廣播電台播出達里語及波斯語製作的各種節目,不過這些節目的傳送範圍有多遠,是否不被干擾地被他們族人收聽到,目前則不得而知了。



●向這族人傳福音所需的一切幾乎都欠缺。請禱告有訓練和經驗的基督徒可以將福音帶入,有各種傳播工具,及打開門路(路加福音十章2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節)

       阿富汗的民族 阿富汗有兩千七百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穆斯林,多半極少接觸福音,或完全與福音絕緣。在十個最大的民族裡,只有四個民族有其母語翻譯的小部份聖經。極少的民族有用其母語製作的基督教廣播節目或「耶穌傳」。可能85%的阿富汗人從未聽過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