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遍佈世界各地

       在以色列境外的猶太人被希伯來文稱為「golah」或希臘文稱為「diaspora」。「diaspora」是「分散」之意,而「golah」是「被放逐」之意。猶太人離開家鄉的主要原因是被仇敵放逐,或逃避仇敵的追殺。以色列北部十支派因為犯罪,在主前722年被亞述軍隊征服,且被放逐到亞述帝國各地,後來被稱為「失落的十支派」。主前605年,南方的猶大國也因犯罪而被巴比倫人滅亡,許多人被擄到異地。 主前536年波斯帝國征服巴比倫之後,古列王元年許多猶大支派的人,在主前500和400年代,回到現在稱為以色列的祖國。可是自那之後直到主後1917年,住在以色列土地上的猶太人先後受到希臘、羅馬、拜占庭、阿拉伯、「基督教」十字軍、和鄂圖曼的鐵腕統治和蹂躪,這些迫害導致猶太人逃到歐洲和 其他更遠的地區。這些被放逐的猶太人又漸漸遷移到世界各地。 電影 「屋頂上的提琴手」 描繪猶太社區,就像一個站在傾斜屋頂上的提琴手那樣不安全。許多猶太人教導兒女說,若需逃離本地,投資在田地房屋等不動產就不是明智之舉,只有教育和可隨身攜帶之物才能帶到新家園。因此許多猶太人就從事教育、醫藥、法律、鑽石、黃金、首飾、鐘錶和服裝等事業。今天全世界約有一千五百六十萬猶太人,以色列有五百萬,美國也有六百四十萬,歐洲兩百萬,拉丁美洲四十萬,加拿大三十七萬,非洲不到十萬,澳洲有十萬,亞洲則約有五萬。



歷史的主,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你的百姓雖然令你的名在列邦中受到羞辱,但你沒有丟棄忘卻以色列民,你更為你名的緣故,向他們守約施憐憫,為千萬人存留慈愛,把你的百姓從萬國被抛來抛去的列邦中,如獅子發吼,大聲召集他們。你要再次眷顧猶太人,使他們知道,你是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你要為你名的緣故,賜福給他們。感謝你,祝福目前尚散居世界各國的猶太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請用心閱讀以下經文﹕ 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裡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申28:64) 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申30:3)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何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