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首都安曼的敘利亞人 Syrian Arabs in Amman, Jordan

       「多馬(Thomas),你看上去心情很不好,究竟發生什麼事?」在約旦首 都安曼一家汽車旅館內,新聞記者多馬從外面進來役,便撲通一聲躺在床 上。妻子看他不安的樣子,關心地問他。 多馬憂傷地回答:「我多年來一直報道被戰火蹂躪的國家,但今天我實在不 忍心報道所看到和聽到的事……今天我採訪了逃到安曼的幾位敘利亞難民,他們 失去了丈夫或妻子,失去了兄弟姐妹,失去了孩子,他們的家園和生活都被摧毀 了。如今敘利亞內戰已經造成十多萬人死亡,兩百萬孩子失學;許多疾病,例如 脊髓灰質炎再次爆發。」 「一些較幸運的敘利亞人能夠逃到安全的地方,例如我今天採訪的難民營, 但更多不幸的敘利亞人早已經死亡。」多馬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在如此惡劣的情況,國際救援機構欲伸出援手,無奈敘利亞政府竟阻止救援物 資進入某些地區,導致當地民眾活活餓死!在安曼的一位救援人員說:「我們可以 向難民提供食品、藥物和帳篷,但我們無法保護他們,這是一個可怕的事實。」 敘利亞人明白,他們每時每刻都可能死於導彈、炸彈或狙擊手。一位敘利亞 基督徒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唯一的希望是上帝。只有上帝的能力能夠消除敘 利亞人的痛苦與苦難。請為我們祈禱吧!」



天父,敘利亞人已經陷在內戰三年了,懇求你憐憫他們的痛苦,快快救他 們脫離困境,讓這國家能早日和平,內戰可以完全結束。為在這場內戰中 受盡折磨的基督徒禱告,求父保護他們免受遭害,供應他們一切所需,讓 他們有堅定信心,在苦難中繼續信靠你。父啊,我求這場人禍能夠讓無數 敘利亞人轉向耶穌基督,從他那裏尋求答案。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配合世界的模式(一) 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 出什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 羅馬書12:2 模仿——讓我們去拜訪鐵匠。當然,今天你可能要走很遠長的路才找到一 家,因為多數鐵匠操作已由機器代替了。然而,我們都曉得鐵匠的工作,他把 金屬加熱,使之彎曲,加以敲打,直到將金屬造成有用的東西,是很耗精力的工 作。當保羅用希臘文用詞suschematizo時,正是反映這個想法。按字面是照著一 個模型來塑造,就是「以……模塑成形」。該動詞就是「依照藍圖」來建造。 保羅指示我們不要被這個世代的模式所塑造。但如果不採納保羅的世界觀, 我們就無法辨別出這世代的模式。為何保羅不告訴我們須要避開的模式呢?為何 下一節經文不是勸我們「別抽煙、喝酒或上舞會狂歡?」為何保羅會有把握,讀 者們會曉得他的意思呢? 答案就在早期教會文化中。在第一世紀,成為一個相信彌賽亞的信徒,意味 著他進入了以色列的合眾國。如同雅各在使徒行傳十五章所指——人們每星期 聽見摩西的教導。當時的教會環境就是《妥拉》(摩西五經)的文化,會眾都 遵照《妥拉》行事為人,而《妥拉》與周遭世界的行為模式極不相同,新的信 仰讓人接觸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一個挑戰舊生活方式的環境。保羅不 需要多說,因為所有「新人」都清楚自己屬於這個團體,應該要過怎樣的生活。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