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楚瓦尤卡吉爾人 Chuvan Yukaghir People in Ukraine

       清晨的陽光溫柔地照射在森林中,留下無數長長短短 交錯的線條,真是好看!一群尤卡吉爾女人帶著孩子 們走入森林中。樹上棲息的夜鶯不停地鳴唱,女人和孩子們 則在灌木叢中搜尋可食用的漿果,作為家庭食物的補充。同 一個時候,身材魁梧的年輕男人們則正在用樹皮和獸皮搭建 帳篷。隨後的幾個夏季,他們白天將到河的上流捕魚;晚上 則一家人住在帳篷中。 尤卡吉爾人的家庭通常以家族形式組織起來,由一位強 有力的成年男人負責領導每個家族。尤卡吉爾人是西伯利亞楚 瓦人的殘存後裔。楚瓦人一直在靠近北極的西伯利亞生活,那 是一個終年是寒冬的地方,有許多凍土和針葉樹林。許多世紀 以來,楚瓦人勇敢地面對嚴酷的氣候,一代一代生存下來。大 部份楚瓦人今天依然住在俄國西伯利亞的東北部。根據約書亞 計劃的介紹,有二百一十名楚瓦人住在烏克蘭。 十八世紀,尤卡吉爾人成為東正教徒,不過他們依然保持著傳統的薩滿教信 仰。楚瓦人是一個未得族群,目前在他們中間還沒有福音派宣教士。



天父,我們要為在寒冷的西伯利亞,和在烏克蘭的二百一十個尤卡吉爾人 禱告,無論他們在哪裡,父你都知道,求你引導他們能遇見你。懇求為尤 卡吉爾人預備宣教士,將福音帶給他們。也呼召人持續為這族群的福音禱 告,直到他們回轉歸向三一神。奉主名求,阿們。

       在墳墓間坐著,在隱密處過夜,吃豬肉;他們器皿中有不潔之物做的 湯。賽六十五4---- 不潔之物—神為什麼總是把食物、淫亂和拜偶像相提並論呢?從挪亞開始, 人就已經知道區分潔淨和不潔的動物:潔淨的可以獻祭給神,不潔的不能。閃、 含、雅弗都不吃豬或其它不潔的食物,只吃潔淨的動物,但不吃牠們的血。那 麼,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吃豬和其它不潔的動物的呢? 在拉比傳統中,巴別塔是古巴比倫的發源地,就是「寧錄的居所」。傳說寧 是從錄的某兒子被野豬咬死,人們獵殺了那豬,吃肉報復慶祝四十天來的。由於 吃豬肉和其它可憎之物的是異教崇拜的同義詞,所以神要以色列百姓不要學效列 國的樣式,不僅不要拜他們的神,連他們拜神所吃的都是可憎的。神的百姓必須 和他們有分別。 所以,可憎之物最好不吃。「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 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所以,你們要把潔 淨和不潔淨的禽獸分別出來」(利廿23-25)。「這一切的事」不光是指拜偶像, 還有食物禁忌。 神的子民應該在生活各層面重視這吩咐。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