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龐提克希臘人 Pontic Greeks in Turkey

       在Not Even My Name (無名的人們)一書中, 一位龐提克希臘女人希亞•哈洛 (Thea Halo)講述了她母親的 故事…… 土耳其 人闖入她母 親的家, 強 迫母親全家 人加入「死 亡行軍」。 那是令人極 傷痛的一段 歷史, 因為 有幾十萬人 在抵達新的定居地之前,就不幸 死在途中了。那是1916年,鄂圖 曼帝國將種族滅絕的魔爪,伸向 了當時依然是基督徒的龐提克希 臘人。 今天, 95%的龐提克希 臘人是穆斯林。國外宣教士很 難進入土耳其,當地的基督教 資源也很少,龐提克希臘人沒 有很多機會認識深愛他們的救 主。龐提克希臘人的語言與傳 統希臘語有很大區別,他們急 需母語的基督教讀物和福音廣 播,尤其是《聖經》。



天父,土耳其的龐提克希臘人在教育和就業方面都受到排斥,求父神憐憫 幫助他們。不只關心他們生活上的需要,我們更祈求有基督徒願帶著耶穌 基督的福音去接觸龐提克希臘人,使這個曾經相信主的族群,能再次回到父神的 懷抱中。祈禱龐提克希臘人能開啟心扉,接受深愛他們的神。奉主名求,阿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 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 息。太11:29--- 軛——如何進入耶穌所應許的安息? 答案是:和他聯結在一起。當我們聽到「負 軛」,感覺上像是工作,不太像安息。然而 耶穌所說的「安息」是希伯來式的,不是坐 在那裏不活動,什麼也不做,更不是逃避, 而是放鬆和分擔重擔。 當我們說到責任和義務,會有兩種世界 觀,一種是強調個人的——我要負起自己的 責任,承當自己的義務,這是西方世界所主 導的思維方式;另一種則是共同分擔彼此的 責任和義務——我屬於一個群體,和別人密 切聯結,會受到別人的影響。我們這個群體 凡事都會以關係為首。 神的家、祂的百姓以色列屬於第二種觀 念。每一個人都在這群體中被神陶造,個人 的成長和失敗都會影響到別人,大家與這群 體共命運。 耶穌邀請我們加入神的這個群體中。與 祂共負一軛,就是和祂連結,也和天國其他 弟兄姊妹連結。希伯來式的「安息」就是發 現我不再是孤單一個人;一旦我離開這個群 體,去追求自己的事,從那一刻起我就背離 了安息,再也找不到可以為我帶來滿足的那 個神造我的目的。 「負耶穌的軛」對我們絕對是有益, 神的心意是有其他人托住我。當我們沒有 「軛」的約束,就不會有安息;安息不是 實現獨立自主的夢想,恰好相反,是依賴 耶穌,和神家中的群體聯結。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