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夷族 Kui People

       「底波拉對巴拉說: 『你起 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 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 頭行嗎?』」(士4:14,新標點和合 本) 以色列有一小段期間由底波拉一 介女流統治。放眼世界,這並非罕見 之事,老撾的庫夷族便是其中一個少 數的母系社會,由女人管理家中的財 務和事物。婚後夫妻兩人也必須與女 方家人同住。 底波拉被任命為士師, 帶領以 色列人脫離壓迫者;但願庫夷族也有 「底波拉」帶領族人從被捆綁的靈釋 放出來。 目前庫夷族散居在老撾、柬埔寨 和泰國這3個國家。他們世世代代被惡 者緊緊束縛在泛靈和佛教信仰當中, 甚至還招鬼。41萬庫夷族人口中,只 有2%是基督徒。



祈求天父在庫夷女人中行大能,好叫她們能釋放族人脫離束縛他們的惡 者,就像底波拉所做的;求神興起教會拓植運動,帶領許多庫夷族歸向基 督。「如今你們回轉,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並且在稱為我 名下的殿中、在我面前立約。」但願庫夷族人如經文所述回轉全然歸向主。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 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憫、恩 慈、謙卑、溫柔、忍耐的心。西3:12

憐憫的心--憐憫是用來描述耶 穌的形容詞之一。實際上這句話包含 了splanchnon(喜愛)和oiktirmos (憐憫),意思是「出於深切的牽掛 而為別人採取的行動」。在福音書這 字只用來描述耶穌;在舊約神也多次 提到衪滿有憐憫。 splanchnon和oiktirmos這兩個 字都強調神的心腸,祂深深牽掛在地 上的兒女。當祂的兒女遇到困境,祂 會立即起來,迫不及待要營救。神對 我們的憐憫和牽掛,引發衪直接關注 和干預的行動,祂是急忙要來幫助我 們。 我們是否反映出神這形象呢? 當看到需要時,我們是急忙給予幫助 嗎?想想看,如果各處的基督徒都急 忙去減輕別人的負擔、幫助有需要的 人,這世界將有何等大的轉變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