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

       在走進茶道館之前,成美(Narumi)拿起水碗,用神龕上的清水漱了漱口。成美身穿漂亮的和服,行了一個很正式的鞠躬禮。通過低矮的門,走進茶道館的成美向裡面的客人們鞠躬致意,隨後向房間角落一個象徵「戶神」 的壁櫥鞠躬,最後向茶道館的女主人鞠躬。女主人愉快地向客人們介紹她那風格獨特的茶道,以及房間中的各種藝術品。 茶道的基本精神在乎 「和、敬、清寂」,由豐臣秀吉家族傳下,是日本文化的結晶代表,用來訓練忍耐、專注、禮貌和禮儀。茶道館中有一些正在學習茶道的年輕姑娘,她們先用絲質巾擦茶具,用溫熱水把茶杯燙暖,奉上小點心,用來減少茶的苦味,跟著為客人們端上一種味道很苦的茶。按茶道禮儀,以碗上花紋向著客人奉上,客人亦要輕轉茶碗,將花紋對著主人,高舉至額,以示謝禮,然後分三次喝完,再加贊頌之語。女主人特別關照兒童和外國人,因為他們第一次體驗日本的茶道。茶道館中的每個茶杯都各不相同,最昂貴的茶杯通常要端給最尊貴的主客。女主人解釋說:最昂貴的那個茶杯是一位古代制陶工人手工製作的,被認為是無價的「國寶」。在日本,除了特別傑出的藝術品之外,一些特別傑出的人士也被授予「國寶」 稱號。 日本人所崇尚的「美」 和 「敬」,在茶道上表現無遺。但可惜,由於統治階層失誤,經濟困難,在政治方面陷入危機。新一代的年青人很反叛,反社會傳統團體冒起。日本信主的人數很少,教會亦沒有足夠的聖經教導,來引領信徒對抗迷信,及對福音的冷漠。一億兩千萬人口中,廣義的基督徒只佔1.56%。



求主賜下復興。使用文字,因為日本人愛閱讀。興起校園工作者,向日本大學生傳福音。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詩31:24) 我們能夠「仰望」神,因知道凡仰望祂的,必不致於羞愧(詩34:5),當我們向山舉目,我們便知道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我們能夠壯膽,能夠心裡得堅固,因相信神是活神,並相信我們必定能在活人之地得見祂的恩惠(詩27:13),這份對神信心的倚靠是如何產生的呢﹖是透過認識祂的話,並知道祂是信實的主,祂必不叫祂的話語落空。所以,我們平日要有存記神話語的習慣,就像儲錢一樣,何況神的話比很多精金更加寶貴(詩19:10)。每當你遭遇不同的境況或困難時,神的話能提醒你神不同的能力和豐富,也給你生命的方向和導引,叫你剛強壯膽,不致害怕,使你至終經歷祂同在的真實,祂必顯有能使你得幫助。



為何我們可以剛強壯膽﹖因為可以倚靠神。為何我們可以擔子輕省﹖因為可以卸給神。為何我們可以凡事交託﹖因為可以禱告神。這些知識從何而來,這些知識從天上而來;因此我們要打開聖經,明白真理,認識真相,這樣才能壯膽,心靈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