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達雅婆羅門人 Khandayat Brahmins

       在印度婆羅門種姓族群中,有一個 是以軍事技術聞名的,就是人數約 120萬的坎達雅人。19世紀英國佔領印度之 前,坎達雅人以擅長將外來者驅逐出境而聞 名,難怪他們族名的意思是「劍之師」。   坎達雅人傳統上以信奉印度神祇,例 如迦利(Kali)和毗濕奴(Vishnu)為榮, 他們也會極力保護這些「神」的聖地。今 天,據所知他們已開始向非印度教徒宣揚 印度教。   坎達雅人相當排外,在他們當中信奉 其它宗教是極為罕見的,他們也不與低於 他們種姓的人通婚。今日坎達雅人佔據了 奧里薩邦多數地區,許多人會避免與基督 徒接觸,甚至有報導說坎達雅人的好戰份 子破壞教會建築和迫害信徒。這些破壞行 為不僅使坎達雅人更抗拒接受基督,也傷 害帶給他們福音的人。



天父,但願坎達雅人的心被聖靈刺透,使他們能接受福音。為積極尋求與 坎達雅人分享神愛的信徒禱告,懇求父神高舉他們,當他們與坎達雅人接 觸時,求父神保守並賜下智慧,使任何敵對的氣氛能消失。願坎達雅人當中能很 快有屬神的教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 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 6:8

記號——希伯來字tefillin有時 也翻譯為「神蹟」。到底神蹟和 摩西吩咐繫在手上和戴在額上的 tefillin(記號)有甚麼關係呢? tefillin是兩個裝著幾段特定 經文的小皮匣子,經文的內容是 猶太人認為最重要的摩西律例, 對於神的選民特別重要,因為提 醒他們選民的身分和義務。   如果你仔細查看,會發現其 中都有「記號」’ot這個常用來表 示神蹟的字。所以,tefillin的目 的是提醒人敬畏神,紀念祂的作 為和能力。   經匣是聖經中唯一提到的 在生活中有形的象徵性符號, 當人們將有形的匣子掛在手臂 上和額頭上,就表示要時刻記 住神偉大的作為,不要忘記神 曾經的拯救。   猶太人沒有用太多藝術品 來代表神,他們只用經匣來記念 神的拯救。今天,我們也應該更 多思考經文,承襲猶太人這一傳 統,以免用其他有形的東西來代 替了永生的神。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