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海人 Barhai People

       南亞的巴海人在印度種姓制度中屬於比較高的階層,他們多數居住在印度北部和尼泊爾,約有6,651萬人。

「巴海」是木匠的意思,好幾個世紀以來,這個族群都是以木匠、設計和建築相關工作而聞名。他們也會用木頭來製作各種印度教神像。近年來,有些人接受更高的教育,能獲得更高薪資的工作,也有些人成為了工程師。

巴海人依循傳統相信印度教,祭拜各種印度教神祇。但他們也有自己世代相傳的原始信仰,其中一個例子是他們認為看到貓鼬或淺灰色鴿子,就會帶來好運。

巴海人主要使用印地語,而聖經、《耶穌傳》電影、福音錄音和基督教廣播,都已有印地語翻譯。



天父,祈求攪動南亞的眾教會來為巴海人禱告,期待巴海人因著接觸到印地語福音資源,而產生屬靈的突破。求主讓印度的教會和信徒能向巴海人做見證,以他們分享基督的愛。求聖靈幫助巴海人放下自己的驕傲來接受耶穌,敬拜獨一真神,並渴望成為耶穌的門徒。奉主耶基督名求,阿們。

       我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為我作證的。腓1:8

作證--如果你需要一位見證人,你能夠像保羅一樣稱神是你的見證人嗎?神能夠毫無保留地支持你的立場嗎?保羅這句話很特別,他說他對腓立比人的愛心很純真,完全和耶穌的心腸一致,神可以親自為此作證。

腓立比的信徒是否特別可愛,所以保羅立即就愛上他們?大概不是。我們都樂意愛那些對我好、和我同一個圈子的人,但對於那些沒人喜歡的、性格古怪的、難以相處的、總是有求於我的人,我們是否還能說:「我以主耶穌的愛來愛他們,神可以為我作證?」如果我們不情願,恐怕神不能為我們作證。

martus與英文martyr(殉道者)是同一個字根。於是我有些明白保羅的話了:我願意擺上性命為別人死,神可以作證。這是我們救主的道路。

神曾為我的救主的品格作證,若我一心跟隨救主的道,神也會為我的人品作證。但我需要徹底跟隨這道,不能只揀自己喜歡的部分來跟。也就是說,我需要全心以基督的心腸來憐憫和關心人,特別是那些沒人要理睬的人。

你憐憫關切的範圍有多大?能夠大到一個程度說「神可以為我作證」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