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阿薩姆茶農Assamese

       加拿大的溫哥華與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有什麼關係嗎?有!是茶業。阿薩姆在喜馬拉雅山麓,是世界上最潮濕的地方之一,不過這個地理環境和氣候上的特點對茶葉種植卻很有好處。因此,1835年,英國人在阿薩姆開始種植茶園,目前是印度茶葉的最主要產地,佔全印度茶產量的55%。 位於溫哥華的世界社區發展教育協會(WCDES)正在推行一組計劃,以幫助溫哥華境內的其他族裔社區,和這族裔的原居地社區,保持聯繫及共同發展一些項目。例如提供淨水設備和醫療保健服務。「阿薩姆茶葉計劃」 是其中一項計劃,用意是幫助阿薩姆的茶農,進行研發;以提高產量、有效經營、管理、改善茶葉工人的居住與工作環境為目的。此外,更提供培訓與指導來幫助和資助那些願意採用有機種植的茶農。有機種植可以令茶葉產量比傳統方法提高10%至15%。本來,當地茶葉工人的工作環境異常惡劣,他們每天必須在高溫房中工作八小時。該計劃採取了一些措施,徹底改變了茶葉工人的工作環境與福利待遇。根據WCDES的資料,過去已培訓了超過二萬五千阿薩姆的年青人從事茶葉生產,改進阿薩姆當地經濟。 雖然阿薩姆茶葉工人的工作環境得到改善,但他們的精神環境依然惡劣。阿薩姆人口一千五百萬,但信主者很少,而且基督徒人數在過去數十年裡不斷減少。從1961的6.4%降至2000年為3%。阿薩姆的茶農人口約六百萬,幸好茶農工人開放,但向他們傳福音的人並不多。絕大多數阿薩姆人信奉印度教的神靈,而不認識耶穌基督的救贖。



求主讓印度鄰國孟加拉國的屬靈復興能夠傳到阿薩姆邦,為這裡的印度教徒帶來永恆的希望。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124:8) 這段經文所表達的意思很直接,就是倚靠神,我們便得幫助。但如何倚靠神呢;我們必須深入思想。其中最重要的,是倚靠神的名,藉著祂的名認識祂的作為。正如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詩20:7) 例如在這段經文中,我們所倚靠的就是那位 「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當我們思想天地的創造時,便發現神的智慧原來無法測度,祂的能力也是何等浩大呢﹗因此,我們就知道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正如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耶32:17) 當我們越多思想神不同的名字,藉此認識神不同的作為時,我們便更能夠用神的名字在我們的生活裡,叫我們更懂得倚靠祂。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124:8) 因此,我們要感謝祂,把榮耀歸給祂;我們要敬畏祂,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