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紮拉錫克教徒 Banjara Sikh

       哈吉特(Harjit)伸出她那有複雜紋身圖案的雙手,扣上豔麗服裝的衣扣,又摸了摸衣領和袖子上的飾物,然後將幾個鑲嵌珠寶的手鐲戴在手腕上。哈吉特微笑地望著她那身穿傳統服的丈夫,只見他的下擺接近膝蓋圍著褶裙,看上去好像蘇格蘭男人穿的短裙;頭上包著高高的頭巾,裡面是緊密纏繞的長髮。兩人正準備參加朋友的婚禮。 哈吉特心裡感到不快,因為她看到長子正梳西方式的短髮,沒有佩戴錫克教徒的頭巾。他竟然不遵守錫克教的基本教義,真是不可想像!還好兩個弟弟依然佩戴頭巾,只是很明顯他們開始羡慕哥哥的新外表。哈吉特希望婚禮上人們不要因為長子令人震驚的外表,而躲避或羞辱她的家人。 哈吉特一家是班紮拉人。在當地語言中,「班」表示森林,「紮拉」表示漫遊者。由於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有時被稱作「印度的吉普賽人」。大部分班紮拉人是印度教徒或穆斯林,少數是錫克教徒。



天父,目前許多班紮拉年輕人正拋棄古老傳統,求神讓他們也能敞開心門,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在這個充滿變化的過度時期,求聖靈引導班紮拉一步一步靠近永生。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創世記密碼--首生的 prototokos (一)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西1:15〉 如果沒完全瞭解舊約聖經,就無法讀新約聖經。如果不知舊約聖經的上下文而讀這節經節,很可能會很困惑。你曉得嗎?保羅並不是說基督是第一位被造的,而是指那頭銜,是那在繼承位置上決定階級與特權的頭銜。無庸置疑,新約聖經承認,在基督〈這也是個頭銜〉降世成為名叫耶穌的人之前,早已存在。此節是強調主耶穌原先就擁有的繼承位置,這使祂有權得到父神所有的財產,也就是所有受造之物。當然我們很快會發現,降世為人之前的耶穌,其實就是創造萬物的主〈十六節〉,所以祂以頭銜與創造的權柄,擁有一切。 這對我們為什麼要緊?它不是只是個神學術語,對大部份基督徒都太難懂了,不是嗎?我為什麼要在乎它?我必須應付交通阻塞、孩子、和上司的事,這事如何影響我今天的生活呢? 在這節的這幾個字〈eikon「像」和prototokos「首生的」〉背後,有一個關於我們的偉大真理。當保羅選用這種說法時,他是回想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是關於每個人的主要本性的一句話。神的形象住在我們裏面,沒錯;它已被玷污,沒錯;它已變得暗淡,可是它沒有完全被抹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