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阿加里亞人 Agaria People in Odisha

       在印度東北邊一個小小的地區,被 9個看似不同,卻關係密切的部落 佔據。今天我們要為其中一個部落的阿加 里亞人禱告。   雖然按官方說法,阿加里亞人的起源 眾說紛云,但根據他們自己的傳統,阿加 里亞人是居住在德里(Delhi)附近的拉吉 普特人(Rajputs)的後代。   多數阿加里亞人務農,然而基於某 種不明原因,他們不種薑黃、洋蔥、蒜 頭、大麻和番茄。今天政府為了保育森 林而限制耕種活動,為阿加里亞人安排 了其它生計,包括種茶葉、鋼鐵工業或 當臨時工人。   印度教是阿加里亞人的官方宗教, 杜拉迪奧(Dulha Deo)是他們主要的 家神。在一些特殊日子,他們會拜農 耕的工具和劍。另外,牛也深受他們崇 敬。在阿加里亞人的社群中,一般會有 一個屬靈導師,負責暗中告訴村民聖籤 (sacred verse),也會替人解惑。   阿加里亞人當中的基督徒寥寥可數。 一些可聽、可看的聖經故事和教導材料已 翻譯了他們的語言版本。



天父,祈求阿加里亞人能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使他們快快找到個人與基 督的關係,不再拜沒有生命的工具或者動物。願聖靈開他們的眼睛,得以 看見神的偉大。求父神使阿加里亞人和奧里薩其他的農耕民族,能快快意識到他 們必須倚靠神供應豐沛的雨水給他們的農作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 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 披慚愧、蒙羞辱。詩35:26

蒙羞——希伯來文化認為最 嚴厲的懲罰,便是讓一個人公開 受到羞辱,失去親友和所屬群體 的尊敬。當一個人失去了他的名 譽,他的人生就徹底完了。   我們的社會注重個人,可能 看不出這種懲罰的嚴重性。對於 我們最大的懲罰是失去自由,所 以我們會把罪犯關押起來。聖經 的世界觀正好相反,每個人的生 活關乎所屬的群體,將人從群體 中移除是和治死差不多一樣嚴重 的懲罰。   這是一篇喊冤的詩,大衛受 到不公平的虐待,呼求神主持公 義,報復他的敵人,使他的敵人 「蒙羞」。我們要注意,大衛並 沒有求神除滅他們,乃是求神公 開羞辱惡人,將他們的惡行暴露 出來,奪走他們虛假的名譽,使 眾人看見他們的惡行。   對付失敗的道德,集體輿論 的力量比關進監獄還厲害。今天 我們遠離集體輿論的力量,我們 的司法體系也不再把驅逐當作懲 罰。但是大衛知道這種懲罰,神 也知道。驅逐到「外面」的人要 忍受可怕的孤單和排拒。或許大 衛的呼求幫助我們明白,人是多 麼需要彼此依賴和支持,一起同 甘共苦。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