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城市加爾各答信奉印度教的孟加拉人Hindu Bengalis in Kolkota, India

       拉朱(Raju)的祖父母在印度次大陸分裂成兩個國家的時候,從巴基斯坦 遷移到印度。他們自稱是班加爾人(Bangal),但說話口音卻暴露了他們 是孟加拉移民。班加爾人非常團結,他們全都萬眾一心地,支持身穿紅黃球衣的 東孟加拉足球隊。 羅誇什(Roquash)與拉朱不同,他的先輩已經在加爾各答生活了許多代。 羅誇什驕傲地講孟加拉語,自稱是戈提人(Ghoti),也是一個非常團結的族群, 全部身穿綠褐球衣支持的莫渾巴干足球隊。 這一天,拉朱和羅誇什飛快地往體育場走去,與數以萬計的球迷一起觀看全 國聯盟杯足球冠軍決賽。到達體育場後,兩人便分別去找各自支持的隊伍,為各 自的球員歡呼打氣。 班加爾人和戈提人是居住在加爾各答的兩個孟加拉族群,他們都信奉印度 教。如今加爾各答這個不斷在擴張的大都市已成為許多孟加拉印度教徒的家。在 加爾各答,這兩個對立的族群尚可以和平共處,算是處於不穩定的休戰狀態中, 暫時掩蓋了雙方的猜疑與偏見。



天父,祈禱聖靈開啟加爾各答孟加拉印度教徒的眼睛,無論是班加爾人或 戈提人,都能看到神愛他們每個人、每個族群。祈禱加爾各答的基督徒勇 敢地傳揚福音,甚至觸動孟加拉印度教徒首領的心。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隱藏的手(一) 「你們不可說上主領你們佔領那土地是你們的功德,」申命記9:4(現代 中文譯本) 功德——神為什麼要賜福呢?你以為是你比別人更聽話,祂才賜福和供應你 嗎?我常常聽人家說,因為他們有交十一奉獻、或者經常出席聚會、做善事,所 以神賜福他們。留心!我們不能強制神。摩西提醒百姓,神賜福完全是神旨意的 結果,並不是他們在屬靈上有什麼獨特之處。其實,他們能夠得那地為產業,是 因為神驅逐了作惡的人,而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賺得領土的權利。 摩西說:「不是因我們的功德」。希伯來文是tzedakah,我們可以將之翻 譯為「義」。我們的義無法替我們買任何的東西,是神的計劃和旨意改變歷史 的進程。 我們很容易就會開始想,若我一直表現良好,神就會按我想要祂做的去做。 先知不是告訴我們嗎?我們的義就好比那骯髒的衣服;他們也提醒我們,功德是 狂妄的想法。摩西的警告必須常常在我們的耳朵邊回響。我是因為神正在處理別 人未完成的事,因此而蒙福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