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卡拉恰伊人 Karachai in Ukraine

       高加索山脈形成一個巨大的山脊,隔開了黑海和裏 海。山脊最高處是厄爾布魯士峰(Mount Elbrus), 海拔18,510英尺(5,642米)。卡拉恰伊-切克西亞地區就 位於崎嶇、陡峭的山中,是卡拉恰伊人的家園。 這個地區的面積相約等於中國遼寧的瀋陽,約13,000 平方公里,有一百七十二條河流和一百三十個湖泊。這樣 封閉的天然環境,使當地人具有較強的個人主義精神,和 強大的族群傳統。在史達林統治時期,卡拉恰伊人和其他 被壓迫族群一樣被迫遷移。今天,卡拉恰伊人分布在不同 的地方,包括土耳其、德國、美國和烏克蘭。 卡拉恰伊人非常崇尚獨立。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婚禮、葬禮和家庭事務 皆嚴格遵守各種重要的傳統,同時強烈地忠於自己的家庭和部落。卡拉恰伊人十 分好客,他們視接待客人為崇高的榮譽。 卡拉恰伊人的生活越來越困難,因為恐怖分子開始滲透到他們的社區,引發 各種衝突,讓社會關係變得很緊張。 新約聖經已翻譯成卡拉恰伊人的語言。在烏克蘭有一百九十名卡拉恰伊人願 意接受福音。



天父,我們首先為在德國和美國的卡拉恰伊移民禱告,求父讓他們在相對 更多福音資源的地方能先聽到福音,然後將這好消息帶給他們在烏克蘭和 俄國的親人。求聖靈開啟烏克蘭卡拉恰伊人的心,讓他們整個家庭和部落 都能被主耶穌的愛觸動。我們也為目前卡拉恰伊人遇到的問題禱告,求神 讓恐怖分子在他們社區所有計劃都失敗。奉主名求,阿們。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路一3---- 從起頭—我們查考約翰福音三章3節時,發現通常翻譯成「重生」的那個希臘 字anothen,實際意思是「從上面生」。糾正了以後,我們才知道耶穌乃是講論聖 父和聖子的類似品質。現在路加也用anothen這個字來描述一個整體故事,路加說 他從起頭考察,說明他和約翰一樣,用anothen表達起源」 我們看見「按著次序」幾個字,常常以為是按照時間次序。但是在路加福音 十八章23節,這個字又用來表示路途的先後次序。所以路加未必是按照時間次序 來寫,他可以決定按照空間次序或邏輯次序來寫。 這有什麼要緊呢?我們常常假定福音書是按照時間次序寫的,實際上它們常 常是按照邏輯次序寫的。有時兩個故事不太一樣,因為並不是歷史紀錄。福音書 不是按照耶穌生平的時間次序所寫,目的是為了證明作者想要說明的道理。比如 馬太宣告耶穌是猶太人的彌賽亞,他的故事重點就是要說明彌賽亞。忽略無關這 個主題的事件,重新安排次序來支持耶穌是彌賽亞。其它福音書也同樣,路加希 望按照收信的提阿非羅大人需要知道的次序來寫,好決定是否信耶穌。 現在你按照作者的次序再來讀福音書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