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人 Kapu People

       許久以前,有一支強大的部落原本居住在今天北印度的 恆河平原。後來他們漸漸往南遷移, 最後定居在戈達瓦里河岸(Godavari  River)。他們伐平了森林,搭建 了落腳處,這個部落據稱是「坎布 斯」(Kaampus)。今天,他們的 後代——卡普人,仍然定居在安得拉 邦(Andhra Pradesh)和奧里薩邦 (Odisha)。   卡普人是一個軍事和農耕的民 族。過去他們都以這兩個行業為基 礎,逐漸發展完整的社群。今天為數 不少的卡普人已開始進入其它行業, 包括工業、藝術和學術界。這些不同 行業的卡普人,曾經為了在印度的種 姓體制內爭取政治權力,以保衛他們 族群的權益,而團結起來抗爭。   雖然卡普人住在許多穆斯林當 中,但他們主要信仰印度教。歷史上 福音曾經成功傳入卡普人當中,那時 是18世紀,有一位宣教士帶領了300 人信主。   今天,有30個主要基督教宗派在 卡普人聚居的地區,然而多數人只是 掛名的基督徒,統計1,000人中,只 有一個是委身的基督徒。33個當地部 落群體中,尚有16個是未得之民。



天父,祈求差遣基督工人去堅固卡普信徒的信心,使他們的生命能與神緊 密連結一起。但願很快就有卡普信徒被興起,向他們自己的族人傳福音。 祈求神破除當地教會那種掛名的現象,教會能大大彰顯神的榮耀。求神在卡普人 當中興起屬靈的突破。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 要專心,並以百般的忍耐和各 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4:2

傳道——Kerusso的意思是「傳 道、報好消息、宣告」,一般是對公 眾的講演,我們很容易聯想到今天的 傳福音運動,比如派發福音單張、辦 佈道領人歸主等等。當然傳福音是必 須的,不過kerusso未必是我們所想的 意思。   這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他正 在牧養猶太人及外邦人信徒,所以不 可能是向這些人傳福音,他們已經接 受福音了。   也許我們應該看雅各的話:「歷 代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都有人宣講 (kerusso),每逢安息日,也在會堂 裡誦讀。」雅各所說的kerusso不是 出去傳福音,而是教導經上關於神的 道。   為甚麼這些人已經熟悉妥拉,保 羅還要提摩太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熱 切kerusso呢?因為保羅要提摩太幫助 信徒更深入了解聖經教導,以便更好 地跟隨主。   如果保羅今天寫信給你,你想他 會告訴你去派發福音單張,或是吩咐 你教導聖經,幫助信徒遵守神的道?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