脩族 Chut People

       每次脩族小男孩望著祖父身上的 疤痕時,都很敬佩祖父的勇敢。 他喜歡聽祖父訴說當年如何對抗老虎的 攻擊,也喜歡和部落成員大大小小齊聚 一堂吟唱民謠。脩族十分用心向年輕一 代傳承關於部落的種種傳說。 脩族是柬埔寨東邊高山裡的一個 小小族群,有時他們會遷移到越南和老 撾一帶居住。無論在哪裡,脩族都住在 與世隔絕、難以抵達的山區,因此福音 極難傳到,連人數也難以計算。粗略估 計,存留下來的脩族口最多只有2,300 人,最少有800人。 脩族的3個支族:脩汝克族(Chut- Ruc)、脩每族(Chut-May)和脩薩克 族(Chut-Sach)曾經發生內亂,但現 在他們都以一種脩族語言來溝通。今天 汝克族和每族依然是狩獵採集者;較為 進步的薩克族則學習了耕種。 脩族部落 擁有造物神的觀 念,只是至今他 們尚未聽聞並 認識真正的造物 主。長久以來, 他們相信巫師 有能力與靈界溝 通,卻不知道真 神願意親近尋求 祂的人。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天父,當脩族觀看你手所 造的萬物時,求聖靈開啟他們的心,能夠渴慕認識和敬拜創造天地的主。 求天父憐憫脩族,將他們從各種邪靈捆綁中釋放出來,在基督裡能得著完全的自 由。懇求父神差派人去到脩族當中,以他們熟悉的文化將福音傳給他們。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們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讓人 看見。太23:5

讓人看見--今天我們花越來 越多時間和金錢確保自己看起來很 好。為什麼要關心自己的形象呢? 大概和要讓人注意到自己有關係。 我常在「基督徒」活動中看 見富裕華麗的裝飾,似乎傳福音最 好的方式就是讓人看到像世界的成 功。鑽石、金首飾、華麗的衣料、 完美的外貌,這一切都為了讓人看 見和注意。 我希望自己手所做的工,可以 得到人們的肯定和表揚。我們內心 要「讓人看見」的意願和經文提到 的法利賽人沒有兩樣。 Theaomai這個動詞不僅描述 「走過看見了」,更是「看展覽」 的意思。耶穌完全不鼓勵這種要讓 人看見的心態,那些大教堂、大禮 堂坐滿了衣著光鮮的人或許在傳揚 耶穌的名,但耶穌很可能不會坐在 聽眾席間,祂會在後廳擦地板,在 沒有人看見和注意的地方,悄悄做 神的工作。 耶穌呼召我們作僕人,而僕人 是沒人注意的,他們做的工作是陪 伴病人、服侍流浪漢。你希望被人 看見你的「服侍」?或你只想做一 個認識神的無名人士?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