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馬桑達拉尼族穆斯林 The Mazanderani Muslims of Iran

       伊朗人之中說馬桑達拉尼語的人約在三百萬到四百五十萬人之間。他們主要住在馬桑達拉尼省,及位在伊朗北部靠近裏海邊的鄰省裡。(裏海在波斯語又稱為馬桑達拉尼海) 馬桑達拉尼省分為兩部份:沿海平原及阿爾波山區,自然景觀都很美麗。馬桑達拉尼語和鄰近的吉拉奇人說的語言及波斯語(法爾西語)相近,是伊朗的官方語言。教育水平較高的族人對法爾西語的閱讀能力很好。這一民族幾乎全屬什葉派。伊斯蘭在這省的發展約有一千三百年之久。 在伊朗,人若從伊斯蘭轉信其他宗教會面臨死刑的懲罰。這條法律雖然很少執行,但穆斯林改教肯定會受到家人及當地人的迫害,以及落入經濟的困難,因為他們會因此而不能享有政府的福利,和不能從事某些職業和商業。 生活型態:大約50%的族人仍保持傳統生活方式,務農、養牛、育馬,婦女有的編織地毯。還有人從事各種製造業及商業。在伊朗人之中他們教育水準較高,比較進步。1970年代因改革而帶來大規模的農產品加工及運銷,製造及投資。石油產品帶來水泥工業、棉花業及紡織業等新的事業。沿海則發展漁業。 教會的現況:在全省有一些小型細胞教會及分散在省內的信徒。此外,在世界各地有四百萬伊朗難民,其中也有馬桑達拉尼人的信徒。多數的信徒很快就認識到用他們母語製作的錄音材料好處多,並且迫切地推行聖經翻譯事工。這項工作仍在初期階段,四福音大多是首次翻成底稿。也許可以試用電腦將與它相近的語言所寫成的聖經轉換成馬桑達拉尼文聖經。電台及衛星廣播在計劃中,在伊朗有少數人個別地接受訓練及門徒訓練。



●求神給他們有顆樂意接受福音的心。 ●為那少數的馬桑達拉尼信徒禱告,願他們信心增長,建立服事的能力。在惡劣的環境中,雖受到諸多限制,仍能積極又有效地作個人見證。 ●信徒得到屬靈及身體的保護(有幾位曾受迫害) ●為馬桑達拉尼文的聖經翻譯團隊及其工作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