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北阿塞拜疆人(亞塞拜然人)Northern Azerbaijani People in Ukraine

       「爸爸,為什麼我們必須半夜離開家?」孩子 不解地問。 「噓!不要說話!披上毛毯緊跟著我!快一點!」 爸爸邊回答邊慬慎地觀察四周環境。 在阿塞拜疆人的歷史中,類似這樣的情景已經發 生過許多次了。無數次遭受別國的入侵,逼使阿塞拜 疆人分散到各地,包括中亞、烏克蘭、俄國、伊朗和 伊拉克。 如今約有45,000阿塞拜疆人住在烏克蘭北部,其中一些人是農民,大部分人 則遷移到城市,從事一些卑微的工作。 維基百科網站介紹:「阿塞拜疆人是世界上對宗教最不虔誠的國家之一。」 意味著阿塞拜疆人雖然名義上是穆斯林,但他們並不會虔誠遵守伊斯蘭教的五大 戒律,也不會像其他穆斯林那樣穿符合教義的衣服。 在烏克蘭可以自由分享福音,但阿塞拜疆人對福音非常抗拒。新約聖經和電 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天父,為有45,000阿塞拜疆人在可以自由聽到福音的烏克蘭居住感恩。求 父差派熟悉阿塞拜疆文化的基督教廣播和電視節目,或信徒群體,能將福 音帶給阿塞拜疆人。祈禱聖靈粉碎阿塞拜疆人心中堅硬的堡壘,預備他們 的心成為好土,願意委身可以帶給他們永生的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 無新事—很多事情都是週而復始,生活成了不住地重複的老調,因為太熟 悉了,就不再仔細查看,於是變得枯燥。其實作者寫書往往要表達的不是什麼 新東西,乃是要讀者註意那些早已熟悉和為人接受的道理。讀聖經也一樣,太 熟悉的段落我們反而不用心看,忽略了經文是要反覆回味,才會發現其深含的 亮光和奇妙。 日光之下真的沒有新事嗎?希伯來文的「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不是談論新 發明、新事件或新環境。作者回顧和總結人生時發現一切都是人類經驗的一部 份——戰爭、災害、興盛、生、死、順從和不順從,循環不止,沒有新的基 礎。沒有了神,日子變得枯燥!連宗教都枯燥。 多年以前,我和太太來到美國追尋自由豐富的美國夢,但很快就發現名牌 跑車閑置在車庫裏,因為駕駛兜風的興奮感已經過去;加勒比海的度假屋空在那 裡,因為已經去過多次,沒興趣再去了。 然後神介入了,這時生活重新變為值得。很有趣,我們追求那些以為能夠令 人滿足的東西,到頭來發現反而是痛苦才讓人成長。我不再無休止地轉動無意義 的輪子,因為知道神必引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