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屈爾塔人 Kuilta People in Odisha

       「祢眷顧地,降下透雨,使 地大得肥美。上帝的河滿了 水;祢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 五穀。」(詩篇65:9,和合本)   奧里薩的屈爾塔人可說是   「水」達人!水對於住在像奧里 薩這樣飽受乾旱之地的人來說很重 要,所以屈爾塔人知道如何儲水和 運送水。在他們的歷史中,曾經以 創新技術在居住地區週遭挖了13個 貯水槽,以備雨量不足時,可以供 農耕所需。  在 20世紀初期,英國駐印度 監督官柯柏登‧林賽(CobdenRamsay)曾記載屈爾塔人是了不起 的耕種民族,他們使用的灌溉技術很 高明。近來,他們還採取了不用農藥 和化肥,回歸有機的種植方式。   可惜屈爾塔人不認識帶來雨水 的真神,祂才是使稻米成長的那一 位掌管宇宙的主宰。   屈爾塔人總數約在100萬人上 下,幾乎都是印度教徒。聖經翻 譯、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以及廣 播資源都已有屈爾塔人的語言版 本,然而這個族群卻還沒有已知的 基督徒。



天父,求你感動有人懷有負擔為尼爾塔人禱告,也有人能去到他們當中分 享神的愛。但願尼爾塔人能讀到聖經中關於水的經文,使他們能夠認識帶 來雨水使五穀生長的神。懇求神讓屈爾塔人中能有屬神的團契,成為神恩典流通的 管道。祈求神在旱季時供應豐沛的水和生命的水給奧里薩所有的族群。奉主耶穌基 督的聖名,阿們。

       如今我們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 清,但那時候就要面對面了;如 今我所知道的有限,但那時候就要完全 知道了,就像我已經被完全知道那樣。 林前13:12中文標準譯本

已被完全知道——希臘動詞 epiginosko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的明白 了解」,強調對事物的理解,不單是看 見表面。保羅要表達的是到了那天他要 面對神,親眼看見神的屬性,明白神一 切愛的行動。   保羅將要完全知道的是甚麼呢?他 將要知道關於自己的過去,明白神是如 何看他。   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有一天我們能 夠從神的眼中了解和明白自己的一切, 表示所有內疚、後悔、自卑或羞愧都會 消失!因為神看我們,不同我們看自 己,衪看我們是耶穌所救贖的人;是祂 全然接納的人。   且慢!神徹底認識我,知道我所有 失敗、掙扎、偽善,以及我不希望別人 知道的一切。如此多罪,如何面對神?   經文前後文讓我們知道,重點不放 在我們的罪,而是強調即使我們如此不 堪,神仍用祂的愛過濾掉,祂願意記念 我們的努力。   我的缺點和過犯仍然在,但我會 明白神是何等愛我,以及我對祂何等重 要。我終會知道祂對我的認識和期盼, 這一天是非常值得翹首盼望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