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族 Samtao people

       這個山道族年輕男子滿意地望 著自己身上的新刺青,期待當 他參加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時,人們會 讚賞他的刺青。 通常山道族的男人會把佛經刺 在身體上。自從九百年前他們改信了 南傳佛教,便始終以佛教徒的身分為 傲。然而他們的 信仰其實是混雜 了佛教和泛靈思 想, 其中一個例 子便是他們每年 慶祝的豐年祭。 在收成的季 節, 山道族的男 男女女會聚集一 起, 向稻米之母 獻上雞、豬等祭牲;他們也會祭拜祖 先、家屋、樹林和天空等神靈,同時 奉行各種各樣的獻祭儀式。 根據2010年的報告顯示,共有約 3千名山道族住在老撾,主要以種植咖 啡、甘蔗、玉蜀黍、稻米和棉花等作 物為生。通常山道族男人會娶多過一 個妻子,但首先必須取得村長首肯。 他們也盛行童養媳風俗。 有少數住在週邊國家的山道族跟 隨基督;不過在老撾仍沒有山道族信 徒,也沒有母語聖經。他們當中還沒 有宣教士。



天父,求你向山道族彰顯自己,以致他們能認識你是供應者、醫治者和拯 救主。「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 了永遠贖罪的事。」祈求山道族能早日明瞭,並相信耶穌基督為他們的罪付上贖 價,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願意接受這份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 息……來4:11

安息--這節經文讓你困惑嗎? 當人需要休息的時候,最不想做的應 該就是「竭力」,但經文恰恰要我們 努力做點什麼,為的是找到安息。 希伯來書作者是在回憶舊約的某 些形象,他想到詩篇95:11耶和華在 怒中起誓,曠野那些不信的百姓不可 進入祂的安息。 「安息」希伯來字nuchah的含意 是「安定下來、可以休息的地方」。 方舟「停留」在山上、神將亞當「安 置」在園子裡、安息日的「休息」, 都是同一個字。 Nuchah不僅是停止勞動,更是神 親自臨在、安慰和守護的地方。這安 息最終是天上的安息,是在神面前得 救的安息。 詩篇95篇說以色列百姓在曠野40 年,斷不能進入神的安息,因為他們 硬著心試探神,不斷地悖逆和拒絕遵 行神的道,因此神不給他們安息。所 以,要「竭力進入那安息」不是竭力 做什麼事,但必須做以色列百姓沒有 做的事,就是完全地依靠神。 當我讓神成為生命的主宰,倚靠 祂供應我一切需要,按神的教導過生 活,就進入神的安息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