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人生禮儀

       一個愛思考的猶太教學生可能會如此問她的拉比:「拉比,究竟猶太教的人生禮儀會否帶來生命的改變?又或這些禮儀是慶祝、反思或彰顯已發生的改變?」無論是有創見或是自以為是的拉比,定必會這樣回答:「會的。」 當嬰孩出生時,禮儀的作用是鞏固嬰孩在他的家庭和社群的身份。當孩子步進少年期,禮儀則提醒他和他所屬的群體當承擔的新責任。一對墮入愛河的情侶,在婚禮華蓋(Chuppah或稱胡帕)下的禮儀,使他們由戀人轉變為忠誠、遵從聖約的伴侶。當人離世,預備遺體下葬所作的一切事宜,表達了民族的中心信念,就是有責任深切地互相關懷,要莊嚴看待人的軀體,並讓由生至死的轉變別具意義。 總的來說,自從具有執行職任祭司的古聖殿被毀後,猶太教豁免「聖禮」只能由特許人士施行,免得因未經特許人士施行而不被認同為社群的一分子。猶太人一生下來,身份已定,禮儀只是強化身份,並不能營造身份。一般來說,「猶太人生禮儀」是猶太教儀式之一,連同別些禮儀,它能傳遞和鞏固社群的價值及規範,紓緩不同階段的轉變所帶來的不安,促進家庭、族群的連繫,提供公開表露個人生命進程的渠道。究竟「猶太人生禮儀」如何特別地、具體地陶造猶太人的人生? 當「猶太人生禮儀」充分發揮時,它能夠:引領人從平凡中看見深層意義,甚至神的存在,並加以珍惜。幫助人超越生理和法律層面來回應人生的進程,並把年日分別為聖。在人生重要階段中,指引人當作和當說的。引領人走出只著眼於自己及家庭的狹隘觀念,把個人與神、猶太民族及猶太傳統聯繫起來。把歷代的猶太人連繫起來,見證一個持久深遠的民族信念。 為了在猶太社群的範疇進一步尋找個人及家庭真義,猶太人生禮儀的多項慶典就變得十分重要。割禮、婚禮、背誦悼念經文「卡迪什」(Kaddish),甚至極為普遍的「成年禮」等等,皆需十名成年男士出席,象徵整個社群的參與。 (文章轉載自《探索猶太世界》www.explorejewish.net 蒙允許使用)



主啊,你曾把約和禮儀賜給猶太人,讓他們把個人和父神,及民族連絡起來,確定他們的身份和價值目標。至於我,主啊,感謝你,在我還未出生前,你就已經選召,你的計劃何等美好,因為你要我成為聖潔,你對以色列人的心意,同樣美好,一切出於神的恩典。求主讓猶太人明白,他們除了猶太人身份,他們也是你用愛子耶穌基督寶血所救贖的產業,是你完備豐富智慧的揀選,在萬邦中你特特選他們歸你。你用不同方式,工具、禮儀來教導猶太人,讚美你長久忍耐的恩慈和憐憫,要引導開啟,而且要到所安排的日期滿足,使天上地上一切,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主,我們要讚美你豐富智慧,你的民必被贖,使你榮耀得著稱頌,你的民必和宇宙萬物,一同歌唱。我們如此感謝,讚美,乃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弗 1:8,1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