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裡人 Kanuri

       在乍得湖碧藍的湖水附近,有一個村莊,村莊裡一棟搖搖欲墜的木制宮殿,卡努裡人的前統治者蘇丹就居住在這宮殿中。沒有人拜訪他,他早已經沒有任何權力。一百多年前,英國人和法國人摧毀了卡努裡蘇丹國,但是允許皇室家族繼續存在。「我的族群起源于也門,安拉的真理也起源於也門,」年老的蘇丹對許多年來第一位旅客這樣說。他不知道伊斯蘭教並不起源於也門。 卡努裡人是一個混血族群,是阿拉伯移民與乍得湖畔非洲部落之間通婚的後裔。這種混血過程是和平的,沒有出現武裝征服。在漫長的年代裡,差異極大的阿拉伯文化與非洲文化互相融合。卡努裡人的語言也是阿拉伯語與非洲土著語言的混合物。早期的也門移民給這個地區帶來了伊斯蘭教,今天所有卡努裡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



●求神感動宣教機構去接近卡努裡人,特別動員強大的尼日利亞教會,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去告訴卡努裡人,耶穌基督是唯一能夠救贖他們的救主。 ●為這個地區的和平祈禱。

       封閉的宇宙〈2〉--不明白 o-ya vinu (二) 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箴28:5〉 從聖經觀點來看,除非我遵行我所領受的,否則我根本不瞭解我領受了什麼。我們認為瞭解是收集一些正確的資訊,並不管應用與否。我可以宣稱我明白公義,可是這只是指我曉得所有的規則與相關案件的法律。聖經所說的瞭解,是把啟示出來與接受到的真理,應用出來,除非我行出來,否則我還不明白。 可是問題是,世上沒有一人擁有能完全辨別是非對錯的必要終極觀點。這世界實在太複雜了,所以能辨別公義的必要觀點,只能來自一個源頭──神自己。除非神賜給我正確的瞭解,否則我所有的知識都是不完全與有瑕疵的。耶利米說得很清楚〈耶9:11〉,惟有神才能做此事,你能做的就是瞭解祂已經說出的,然後照著去做! 聖經是提供神對人生的觀點的資訊來源,如果你對公義的概念,與聖經不符,你的神就不是聖經的神。可是聖經不是關於規則的書,而是烹飪書,所以開始烹煮吧!沒有人吃食譜,好吃的食物是把食譜變成行動之後所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