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城市孟買的馬哈塔人 Marhatta People of Mumbai

       馬哈塔人是印度西部馬哈拉什特拉邦(Maharashtra) 的居民,這個邦的首府是孟買(Mumbai),因 而孟買成為許多馬哈塔人的家。 馬哈塔人屬於印度- 雅利安人種, 講馬拉蒂語 (Marathi),通常住在農村,擁有自己的土地,以種植各種 作物為生。 雖然馬哈塔人有兩千多年的口頭與文字歷史,但直到一 千六百年代,人們才知道他們是一個傑出的族群。當時,一 個名叫什瓦吉(Shivaji)的馬哈塔人,在其他馬哈塔武士的 協助下建立了馬拉塔帝國(Maratha Empire)。 馬哈塔人與印度其他族群一樣,主要信仰是印度教。馬 哈塔人信奉各種形式的印度教,有不同的信仰,崇拜不同的 神靈。直到最近人們才發現馬哈塔人比印度其他族群更加寬 容,他們會容忍其他族群和社區。儘管如此,最近一段時間,孟買一直存在針對 外來者的暴力襲擊事件。 根據peoplegroups.org介紹,不到2%的馬哈塔人是福音派基督徒,過去兩年 有初步的植堂運動在這個族群中展開。



天父,我要為不到2%的馬哈塔人基督徒禱告,求你使用這小小的蠟燭,照 亮孟買及馬哈拉什特拉邦其他地方的馬哈塔人,使他們透過基督團體,認 識到三一神的美善,願意接受主為個人救主。求神讓植堂事工可以順利進 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隱藏的手(三) 「你們不可說上主領你們佔領那土地是你們的功德,」申命記9:4(現代 中文譯本) 功德——認識到祝福來自某些事的附帶後果,這有助於我們保持謙卑、感 激和順服。唯有最愚昧的人,才會認為他們的好行為導致神的恩寵。神不是 人,不會被我賄賂。若我這麼想,就是愚蠢的人。 雖然如此,神作出承諾,對嗎?祂應許說,若我奉獻給窮人,就算為借貸給 祂,祂會償還我;祂應許說,若我按照祂的教導生活,祂就會使用我來成就祂的 旨意。祂應許說,我會成為祂眷顧的對象,祂永遠不會離棄我。當然,這些應許 沒有一樣是靠我的表現,一切都在於神,而非我賺來的。 今天我們需要被提醒,我們的祝福只是其它事件的附帶後果。我們需要被提 醒,我不是那麼美好以致於我能要求神的恩寵。神做事超越我,卻影響著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