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烏茲別克人 Uzbeks in Ukraine

       烏克蘭一直是中亞族群與歐洲族群交匯的十字路口。 許多穆斯林在自己的國家遭受迫害,來到烏克蘭的民 主政治環境中,希望可以找到自由。然而,最近全世界卻在 關註烏克蘭東部不斷增長的分離運動。 在烏克蘭的眾多中亞族群中,有12,000來自烏茲別克 斯坦的烏茲別克人。 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烏茲別克斯坦沒有像其他前蘇 聯共和國一樣「自由」,因為該國的獨裁總統牢牢地控制著 國家,人民沒有言論、宗教和新聞自由,許多人被迫逃離這 個壓迫性的政權。而今天在烏克蘭東部作戰的分離分子中, 有一部分就是烏茲別克的年輕人。 目前烏茲別克斯坦政府正在鎮壓不斷增長的伊斯蘭運動,同時使讓基督徒同 樣遭受鎮壓。不過有一個好消息,那就是聖經已經翻譯成烏茲別克語。「中亞聖 經媒體」(Central Asian Bible Media)還製作了電子版聖經,讓人們能夠將聖經 下載到電腦和手機中來閱讀。



天父,我們要為在烏茲別克斯坦的教會禱告,他們目前正受到獨裁總統 的壓迫,不能自由傳福音和團契,也十分缺少福音資源,並且所有海外宣 教士都被遣散,教會只能交給尚稚嫩的本土信徒來牧養,父啊,懇求你親 自牧養這些年輕傳道人,使他們無論在教導或傳福音的事奉上,都沒有欠 缺,烏茲別克斯坦的家庭教會能強大起來。也為在烏克蘭的12,000烏茲別 克人禱告,求聖靈引導他們能遇見真神。為在烏克蘭的基督徒有感動去關 心烏茲別克人,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 完全—我對完全的看法是——朝著聖潔進步,就是成長。讓我繼續發掘這概念。 在一個以傳福音為重的教會裏,一切活動都應該以促進靈命成長為懷。邁向 成熟的意思包括作正確的判斷、在基督裏學習神的原則和心意、應用在生活中, 這就是聖經中所說的完全。 可惜我們的一些活動和神學教導並沒有把在主裏的成長放在心上。現代的信 息常常只是好像服食鎮痛劑而已——當你遇到問題,失去喜樂時就來相信和接受 耶穌的安慰。我們太習慣註重良好的心理感受,卻不是恢復神的絕對道德與價值 觀。然而感覺不好僅僅只是症狀,而不是真正的問題,如此「頭痛醫頭,腳痛醫 腳」對生命是沒有幫助的。 問題是在教會中缺少成熟的基督徒,這不單影響個人靈命,還波及社會的 大環境,因為信仰不成熟的基督徒不能夠用聖經原則和神的律法來管理教育、 經濟、政治、商務、法律和哲學等領域。 基督吩咐我們要完全,就是要成熟,我必須經常問自己,在按照神的律法判 斷方面,我現在比過往成熟了嗎?或者我只是外表熱鬧,卻沒有實質進步?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