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帕克人 Paik People in Odisha

       相信所有的小男孩都會被兩刃 劍、盾牌、火繩槍、弓箭這 些武器迷住。如果小男孩可以經時光 之旅回到200年前的奧里薩帕克人當 中,就會發現自己正被這些武器包圍 著。   「帕克」這名字的意思是「步 兵」。帕克人是從兵役制度中形成的 一個小種姓,他們傳統上是陸軍。當 休兵期間,他們則負責維持紀律。帕 克人是由他們的職業和武器分成三個 階級,其中一個階級由持盾與劍的人 組成;攜有火繩槍為槍械的則是帶領 長征部隊的人;還有一個階級是由弓 箭手組成。   當英國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收服了奧里薩庫爾 達的「拉賈」(Raja,首領)時,帕 克人便失去了他們的權力和地位。  來 4:12說:「上帝的道是活潑 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 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 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 能辨明。」   今天,帕克人不再以兩刃劍為 生,也不倚靠屬靈的兩刃劍,即使全 本聖經已翻譯成他們的語言版本,在 網路上收聽聖經也很方便,但為數20 萬的帕克人中依舊沒有基督徒。



天父,懇求激動帕克人的心去尋求真理,願在和平之君的軍隊中,帕克人 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 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求神使帕克人不久就能體會到這節經文的涵意。奉主 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 吃的。創3:17

勞苦——今天多數人認為「終生 勞苦」和我們沒有關係,因為神不是 已救贖了我們嗎?未必如此。只要睜 開眼晴仔細看看,勞苦愁煩在今天的 世界何等普遍,全人類都正在承受沒 有順從神的惡果,世界每個角落都有 苦難。   今天世界所製造的種種「快樂神 話」是很大的錯誤。我們蒙召不是為 了尋找快樂或自我實現,而是要在世 上活出神的慈愛和公義,祝福別人的 生命。當我們在世界做這些事時,意 味著會遇到衝突和遭受排拒,怎麼可 能快樂?我們本來就不是為了快樂生 存,乃是為了要事奉永生的神而活。   世界已經是個破碎悲慘的地方, 無論有多少錢財勢力都改變不了這事 實。我們當然可以伸手幫助人,但世 人的勞苦’atsav並不會消失。   神沒有叫我們逃避勞苦,祂要我 們住在勞苦的世界中,和傷痛的人一 起走同一條塵土路,好讓他們可以從 我們的生命看見耶穌的愛。   沒有信徒現在已過著最好的人 生,我們都要在受傷、瘸腿、心碎的 人當中奔走,而不是坐在豪華轎車內 為自己而活。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