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特族 Bit People

       伊蘭(Aelan)六神無主地望著 受傷的孩子,不住地向祖先鞠 躬,喃喃地祈禱祖先們救救這孩子。 接到消息的丈夫桐(Tong)匆匆 忙忙趕回家,臉上掛著擔憂的表情問 道:「他發生什麼事了?」 伊蘭撫摸著孩子的額頭,傷心地 回答:「他到樹林裡爬樹,不小心掉 到地上去。」這對絕望的父母只能向 神靈和早已作古的祖先祈求。 在老撾北部有8個小村落,座落在 林木扶疏的山谷中,那是1,600名畢特 族的家。每個村落都由30至50個家庭 組成,婦女們穿著傳統服裝工作。這 裡依然保留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不像 其他接近文明的村落,正快速揚棄他 們的語言、傳統宗教,已經被其他文 化同化。但相信這樣的轉變,漸漸也 會蔓延到畢特族的村落。



天父,當畢特族在尋找身分認同時,願他們能明白自己是按神的形象所 造,是耶穌用寶血重價買贖回來,是非常珍貴的身分。求主差派住在附近 的克木族基督徒,能與畢特族分享福音,並且豐豐富富收割。但願在畢特族當中 能興起教會。大有能力的三一真神能夠成為他們隨時的依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受欺壓的得自由……路4:18

受欺壓的--耶穌引用先知以賽 亞的話,「受欺壓的」asar的意思是 「捆綁、關押」。耶穌要使人從裡到 外都得到自由,不只身體上,也包括 心靈和思想上的捆綁。 希臘文tethrausmenos和以賽亞 所指的稍為不同。這字的意思是「被 壓碎或打斷成碎塊」,可以理解為 「那些過去曾被別人壓碎的人」。不 是所有被捆綁的人都是受欺壓者, 只有那些被別人壓碎的人才是經文所 提的群體。我們需要看到周圍被任何 事、任何人壓迫的人,耶穌要來釋放 他們得自由。 雖然我沒有被人捆綁過,也沒有 進過監獄,但當我被癮疾和罪捆綁、 無法擺脫時,我知道什麼是壓迫,也 知道被壓碎的感覺。耶穌也要釋放我 這樣的人得自由。 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各種的捆綁, 有些看上去不像是受欺壓,比如金 錢、勢力、名譽、地位、外貌;還有 要得到人們的認可、保持道德形象的 壓力。消費、憤怒、憂鬱、自我放縱 等,這些都是捆鎖,耶穌要來釋放我 們從這一切得自由。 你在哪裡受到壓迫、幾乎被壓 碎?只有一位神能讓我們得自由。你 祈求祂了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