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的節期

       節期是神教導祂的子民認識祂的方式。向我們顯明神如何超自然地介入祂子民的生命,提醒我們神在慈愛中行事;是神的教育模式。節期向我們啟示神對救贖的設計,幫助我們認出彌賽亞–祂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節期可以形容為神的先知性日曆,它們告訴我們過去和將來發生的事情。 春季節期──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和五旬節──全部指向有關耶穌第一次來臨的事情;秋季節期──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全部指向圍繞耶穌第二次再來的事情。 猶太新年 - 不僅記念神創造天地,也思想到末日的審判。這段期間的重心是悔罪,是猶太人承認過犯、求赦免和立志不會重蹈覆轍的時機。(2010年九月九至十日是猶太新年) 贖罪日 - 聖經所談到的贖罪日是特定為贖罪和禁戒的一天。「那天,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利未記23:27。在這天大祭司會獻祭,為人們贖罪。贖罪日和期間的十天懺悔──讓人們專注思考死亡和生命的意義。這一段時間讓人們數算自己的一生,並採取行動懺悔自己的罪。這是我們從節期開始到結束,整個期間裏都懷著的重要訊息。 住棚節 - 住棚節緊隨著新年和贖罪日。住棚節將猶太人從嚴肅的自我批判,轉到一個充滿歡樂的慶典,由內省轉到為豐收而感恩的外在表達。住棚節是一個農耕慶祝大會,也是猶太教三個朝聖節期之一。 神吩咐猶太人建造棚舍作為守節的一部分。家家戶戶都在家建造一個臨時棲身處,提醒他們有關立國的旅程。在曠野漂流時,以色列人並不是盲目地走來走去。作為一個幼嫩的猶太民族,他們緊緊地倚靠神。每日用糧、路上安全和行走路線都完全仰望神,住棚節被視為猶太人與神之間的聯繫和忠信的美好歡樂時刻。結構單薄的棚舍,將今日的猶太人帶回他們的歷史,慶祝他們對神的忠誠信靠。節期雖只為期一週,卻蘊含著極豐富的意義。 逾越節 - 逾越節是猶太人紀念他們整個民族如何獲得拯救,脫離埃及為奴之家的歷史。逾越節乃彌賽亞的預表。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中設立聖餐,藉此我們紀念祂的死,及等候祂的再來。 初熟節(五旬節) - 沿自出埃及記卅四章廿二節的七七節,以色列人受命在七七節莊稼初熟的那一天向神獻上新的素祭。認為這節期正是歷史上猶太人在西乃山領受律法的那一天。摩西規定以色列人每年要在這節日中,一起來到耶路撒冷,聽祭司誦讀律法中的訓言(申31:10-11)



神啊,讚美你頒下節期,讓猶太人因守節得以團結一致,不被人同化。面對種種逼害,都能克服逆境。求主開他們心中的眼,看出這些節期所代表的意義。都指向基督耶穌,讓他們向父神發問,除了記念歷史上的事實,還給他們什麼指望。主啊,這幾天猶太人贖罪日的時期,讓猶太人經歷「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歸向基督,認出那為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 2: 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