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格哈瓦人 Zaghawa

       阿拔不敢告訴西方遊客他的真名,他在乍得一個小城鎮的市場攤位上出售鞋子。「我是部落中唯一的基督徒,」他一邊說,一邊縫製一雙鞋。「每天收工之後,我會盡最大力量,將聖經翻譯成我們的語言。」「你是如何接受耶穌基督的?」西方遊客(同時也是宣教士)問道。「有一位宣教士曾經來過我們的村莊,他對充滿惡意的眼神毫不畏懼。他告訴我,耶穌能夠粉碎一切詛咒,而虛假的神靈做不到。」阿拔信了主耶穌後,被村莊驅逐,無法回家。 幾百年來,乍得的紮格哈瓦人一直信奉真主,但他們也從未放棄對自然界神靈的崇拜。紮格哈瓦人相信人們有互相詛咒的能力。如果一個人用惡意眼神看另一個人,就表示他詛咒那個人。紮格哈瓦人經常在嬰兒臉上覆蓋一塊布,防止嬰兒受到惡意眼神的詛咒。



●求神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去告訴紮格哈瓦人,耶穌基督能夠讓他們擺脫對惡意神靈的恐懼。 ●求神讓這個族群知道,耶穌基督是真正的萬主之主,是真光。 ●祈禱聖經儘快翻譯成紮格哈瓦語,和廣泛分發到這個族群中。

       封閉的宇宙〈3〉--公義 mishpat (一) 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箴28:5〉 彼拉多問了一個真正偉大的問題:「真理是什麼?」我們有機會問另一個偉大的問題:「公義是什麼?」兩個問題都從同一個來源得到答案,真理是在神的性格中找到,它比不說謊可廣泛得多,是在言語和行為中表現出神的聖潔。公義也是從神的性格中找到,它是mishpat,這希伯來字把真理與行為連在一起。公義是辨明神的旨意,而且把它應用在人類社會中。 舊約聖經裏的公義以法庭為本,就是指它來自法庭範疇,是關於應用法律的事。它與國王和政府官員的角色有關,神把人放在這些角色裏,為的是讓祂的道德秩序用在人類社區中。舊約聖經特別以考慮到對待窮人、弱勢社群與受苦者的行為,來做公義的最佳例子。這告訴我們公義與憐憫深切交織一起,神把過錯矯正過來。凡是有不正當的情況或處境的地方,神期望在祂權柄之下的人,盡全力把事情糾正過來,可是不是根據我們的觀點,而且根據祂的觀點來做。 讓我們先弄清楚一點,公義與公平不一樣,神不是公平的,可是祂是公義的,神把祂道德完美的性格,完美地應用在每一情況中。如果我們完全跟從祂的指示,就可無瑕疵地施行公義,可是這並不是說神要人生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