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首都雅加達的貝塔維人 Betawi People of Jakarta

       印尼是一個不斷將古老信仰與現代技術結合起來的國 家。從某種程度上說,生活在印尼,就好像是走在 鋼絲上。貝塔維人的日常生活就是如此,比如父母會依照傳 統的伊斯蘭教信仰安排女兒早婚,但女兒又在高科技環境工 作,接受另一套價值觀。 貝塔維人住在雅加達,通常是政府雇員、工人和手藝 工人。他們熱愛藝術,善於表達,但另一方面,又以脾氣暴 躁、言行直率而聞名。 年輕的貝塔維人不再像他們父輩那樣遵守傳統,這往往引 發家庭內部的矛盾,這種情形在人口稠密的大都市中很常見。 貝塔維人的教育程度偏低,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認為如果接受教育,就是和 他們一向厭惡的華人或荷蘭殖民者相同了;另一個反對孩子接受正規教育的原因 是:穆斯林教師鼓勵孩子進入伊斯蘭學校,而不是進入公立學校。 伊斯蘭教不僅是貝塔維人的主要宗教,也構成了他們的文化。要想成為真正 的貝塔維人,必須是真正的穆斯林。不過在貝塔維人的伊斯蘭教信仰中,也混合 了某種程度的萬物有靈教的成分。



天父,為在傳統和現代中遊走的貝塔維人祈禱,求父讓他們動搖,看到過 去他們許多世代所相信的宗教,並不是絕對正確的,讓雅加達的貝塔維人 能尋求又真又活的神。祈禱父差派合適的信徒前往這個族群去分享三一神 的愛。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是我們的君王(一)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向你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申命 記10:12 要——我們都不喜歡聽到這個字,對嗎?神「要」,聽起來一點也不像我 們在教會聽到的那位溫和、滿有憐憫的神。我們寧可這個希伯來文字眼被翻譯 成「要求」。實際上,那就是該字眼一般的意思。它是sha’al(要求),在聖經 內用了將近兩百次之多。你會在神頒佈的訓誡中找到,如兒女要求父母、或人 要求幫助、要求按正當的方式敬拜或法律訴訟等等。 猶太人出版社的翻譯決定sha’al應該被翻譯為「要」,為何他們會選擇如此苛 刻的字眼呢? 答案就從這節經文歷史背景開始。摩西剛剛重述以色列人在沙漠經歷過的歷 史,那是一段傷感的歷史,因為記載了人心的悖逆、造反和剛硬。儘管如此,神滿 有恩慈地賜給百姓一片土地,那是應許要給亞伯拉罕的,神沒有違背自己的承諾。 但是,百姓的情況卻有變。如今他們不再處於法老的權勢下,而是屬於神。神就是 他們至高的統治者,如同任何國度的統治者,祂對自己的公民有期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