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哈薩克人 Kazakhs in Ukraine

       哈薩克人和其他中亞族群一樣,在過去的一百年經歷了一段動蕩的歷史。 在1920、1930年代的俄國革命與當地叛亂中,哈薩克斯坦超過一半人口 在這幾次的動蕩中死亡,許多人遭受史達林的迫害,被迫逃往其他地區。今天, 有五千多哈薩克人住在烏克蘭。 哈薩克斯坦對俄國有很強的恐懼感,該政府對住在烏克蘭的哈薩克人可能有 參與烏克蘭分離運動的報告半信半疑。 哈薩克人傳統上是遊牧族群,白天在牧場上放養牲畜,晚上住在蒙古包中。 但住在烏克蘭的哈薩克人過的生活並不是這樣。1980年代,前蘇聯實行深受歡 迎的教育交換計劃,許多哈薩克學生來到烏克蘭留學。這些學生畢業後選擇留在 烏克蘭,不願回到獨裁統治下的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人是穆斯林,不過在哈薩克斯坦的青年人中間有不斷增長的歸主 運動。



天父,讀到今天的資料,很感恩知道在烏克蘭的哈薩克斯坦青年人有人歸 主了,求主堅固他們的信心,也感動他們對家鄉親友的救恩有負擔,願意 把福音帶回去給他們。也為烏克蘭的宗教自由環境能夠產生出更多烏克蘭 福音派信徒,並將福音帶給當地的哈薩克社區。奉主名求,阿們。

       萬事令人厭倦,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一8---- 人不能說盡—這是人類共同的問題,傳道者不是說事情太複雜了人不能說 盡,而是說人疲勞地嘗試尋求理解他們眼看耳聞的世界,以為可以自己搞清楚。 人類一般用三種途徑來解釋生活的意義。第一、用過去的文化傳統來解釋, 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為什麼應該如此。 第二、用理性邏輯來解釋,西方走的是這條路線,到頭來仍回答不了倫理和 意義的問題。 第三、用啟示來解釋,知道從生活本身不可能看見生活的意義,必須從局外 的超然眼光和啟示來看。可惜今天的文化並不看重啟示。 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都聲稱有外來的超然眼光,都知道人本身無法理 解生活的意義。其中伊斯蘭教是從阿拉的啟示來解釋世界,他們說世界就是權勢 爭鬥的戰場,小神不能勝過大神,阿拉終究主宰所有的人和事;基督教和猶太教 都從造物之神的啟示來解釋人生。 可惜今天許多基督徒的人生,只是在去天堂的路上順便做點好事,沒有 認識到人生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修復神在地上的心意,這是希伯來文化的思 想,也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方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