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和土耳其的巴爾幹吉普賽人Balkan Romani Gypsies of Romania and Turkey

       拉基科(Rajiko)是一個住 在土耳其的巴爾幹吉普賽 人,他正興奮地閱讀歐洲委員會的 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寫道:「歐洲 委員會首次頒獎給巴爾幹吉普賽 人,表彰他們與西巴爾幹地區和土 耳其的公民社會組織合作,以創新 的方式援助巴爾幹吉普賽人,援助 項目覆蓋了不同的領域, 包括教 育、兒童與婦女權利;住房、就業 和醫療保健。」 讀完這篇文章,拉基科對跟他 一起在水泥處理廠工作的另一個吉 普賽人說:「我還不想讓老板知道 我們是吉普賽人,我想,要讓人們 接受我們,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約250萬講吉普賽語的巴爾幹 吉普賽人生活在14個國家中,其中 大部分居在東歐,還有一部分在土 耳其。許多世紀以來,無數吉普賽 社區在巴爾幹半島上定居,而巴爾 幹半島分屬幾個東歐國家。 人們普遍上對吉普賽人存有偏 見,導致大部分巴爾幹吉普賽人無 法獲得所在國家的公民身份,也享 受不到其他社會權利。 大部分吉普賽人信奉傳統宗 教,或無神論。雖然《聖經》、電 影《耶穌傳》、福音廣播節目、福 音音頻等均已翻譯成吉普賽語,但 在巴爾幹吉普賽人中間幾乎沒有基 督徒。



天父,我們要為飽受偏見的吉普賽人禱告,無論他們住在巴爾幹半島,或 在土耳其,求父差派人去告訴他們:神愛他們。在他們還在母腹時,神已 看他們。當他們在生活中面對不被接納,需隱藏自己的身份時,求父差派人去告 訴他們:神無條件接納他們,甚至為他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拯救他們。求 聖靈在這個族群的心中動工,讓他們一聽到福音,就預備好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 主。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 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生命 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吹進去——如果我們能看到新約使 用的希臘文,和舊約書寫的希伯來文之 間的聯繫,就能夠啟發我們從未注意到 的真理。本節經文中的「吹氣」和保羅 提摩太後書中的「默示」之間就有這種 聯繫。 保羅寫的是theopneustops,雖然翻 譯成「默示」,字面卻是「神所呼出的」 。神如何向人類呼出祂的氣,也是如何呼 出祂的道。神用祂的氣息充滿我們,讓 我們成為祂在地上的代表;同樣的,神也 呼出祂的話——聖經,讓我們明白祂的心 意。保羅知道這兩者的聯繫,所以他發明 了theopneustops這個字來表達聖靈的工 作。(希伯來文中,神或人呼出的「氣 息」和「靈」是同一個字) 神知道塵土是沒有榮耀的,可是當 祂向塵土呼氣,塵土就活了。這給了我 們盼望,因為焦點不在我的軟弱卑微, 而是在於神的工作。 這裡使用的「呼出」一字不是用典 型的ruah,乃是用了一個罕用的字—— neshama。Ruah是風、動物、甚至假 神的氣息;neshama則是神吹給人的氣 息,是很特別的。所以,神所呼出的生 命之道也會很特別。 神能把塵土變成活人,反映祂的榮 耀,實現祂的目的,我們要好好思考這 件事。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