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巴尼亞人 Banias in Odisha

       一陣食物的香氣向妮哈 (Neha)撲鼻而來,她的婆 羅門友人把剛烘烤好的甜點帶來和 她分享。   妮哈剛從美國留學回來,她受 到朋友的慷慨啟發,也準備了一盤 食物和她較低種姓的朋友分享。身 為一個巴尼亞人,妮哈可以接受來 自較高種姓的食物,但她不能回贈 食物,只能給較低種姓的人食物。   在印度,種姓地位決定了人們 許多行為。巴尼亞社群是印度種姓 階級制度的一部份,他們被視為較 高種姓的一族,是由精明商人、貿 易商、銀行家、放款人和企業家組 成的社群。人們認為他們掌控了印 度的經濟。   巴尼亞社群在印度為數約莫2千 5百萬人,多數集中在東部的省邦, 比如奧里薩。多數巴尼亞人敬奉印 度教神祇,其中有11%的人是耆 那教徒,他們是茹素者。他們會在 住所設一間用來供奉神明的「普加 間」(puja room),裡面擺放祭果 (food sacrifice),然後固定在這 裡焚香祈禱。   已有一些巴尼亞人認識耶穌, 但強大壓力使他們仍維持遵行種姓 的傳統。



天父,祈求在海外受教育的巴尼亞人能在當地遇見耶穌,成為門徒,返 回印度時能帶著國度的影響力和族人分享神的祝福。求神使巴尼亞整個 社群能充分經歷到基督豐盛而全備的愛,願意棄絕偶像崇拜,轉而歸向基督。求 神堅固為數不多的巴尼亞信徒的信心,使他們能親身經歷神,生命與神連結,滿 有能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凶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 道的事。詩35:12

凶惡的見證人——在希伯來文化中 讓一個人損失社會名譽是極其嚴重的 事,比死亡還可怕。   詩人受到兇惡的見證人edei  chamas的言語攻擊,名譽遭受毀壞, 在希伯來文化中這和攜帶背包炸彈出去 害人的殺傷力差不多。   言語的傷害不只損害一個人的誠 信,還會剝奪他的尊嚴,使他被眾人討 厭和排斥。難怪聖經很多要我們小心舌 頭的警告。   請注意,這些兇惡的見證人並不控 告他們所害的人,他們只是羞辱他,要他 回答一些無法回答的問題。對他們來說, 受害者如何回答不重要,他們只是想藉惡 意的盤問,蓄意中傷和羞辱受害者。   你身邊有這樣的「恐怖分子」嗎? 還是你也知道如何用言語去恐嚇、控告 別人,一有適當時機就出擊羞辱他? 你要停止使用這種武器,若有人對不起 你,就要學會饒恕的語言,不要成為恐 怖分子。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