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普安族 Sapuan People

       利可(Liko)責備兒子說:「你讓肺 部的靈離開你,所以你會生病!」 一陣一陣地咳嗽,使兒子無法辯駁。 利可在兒子的手腕綁上32條細繩,代表32 個守護靈,每一個靈將負責「守護」身體的 一個器官。 為了要讓這些靈持續守護,人們必須 將代表它們的細繩綁在身體上,不可以除 掉,否則這些靈就會離開,而它們本應守護 的器官就會出現毛病。 老撾南部的阿速坡省( A t t a p e u Province)是2,400名沙普安族的家。那是 一個還有老虎和犀牛的原生態森林,居民甚 至可以看見短吻海豚在河裡嬉戲。然而這塊 淨土的屬靈情況卻是空洞的。 沙普安族的心靈世世代代被惡者捆 綁,不認識又真又活的神。他們終日活在恐 懼、沒有盼望之中。雖然已有他們的母語福 音錄音,卻閒置無人使用,就像未點亮的蠟 燭一樣。



天父,祈求呼召和差派鄰近的柬埔寨信徒,能跨越邊境傳福音給老撾住在 偏遠地方的沙普安族。但願有委身的信徒因著基督的愛,願意在沙普安族 人當中生活,用生命影響他們,栽培他們成為基督的門徒。祈禱聖靈來柔軟沙普 安族的心,使他們渴慕尋求並尋見獨一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喜愛清心,嘴唇有恩言的, 王必與他為友。箴22:11

清心--希伯來字tahor是描 述禮儀上,包括飲食和敬拜上的 潔淨。但這節經文讓我們學習更 深的功課:神不只要求我們外在 的言行清潔,過聖潔的生活;更 希望我們內心清潔。 一般的王通常不與清心和 講真話的人交朋友,他們要聽的 是讓自己開心順耳的話。但神這 位最高的王,卻希望自己的百姓 是清心和講真話的。「清心」也 描述完全順服的心,而希伯來文 的「心」是Lev,通常表達整個 人,也就是言語、思想、行為, 全部都要分別為聖歸給神。 你把生命中的一切都在敬拜 中奉獻給神嗎?你會否在神面前 說一套,在你以為祂沒注意的時 候,說另一套呢?你會否在敬拜 時表現一個樣子,在其他場合表 現另一個樣子呢?你在神面前思 考的事情和平時在工作場合想的 一樣嗎? 清心的人會常常來到神的面 前。這節經文說神喜愛那些全人投 入敬拜、在一切言行思想上都為主 而活的人。生活就是敬拜,而敬拜 的生活要求有一顆清潔的心。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