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哈爾人 Kahar People

       「我們被誰遺棄(deserted)了?」男孩吃力地提著一桶水,邊喘氣邊問。

哥哥不耐煩地糾正弟弟的英文發音:「是後裔(Descended)不是遺棄(Deserted)!」然後說:「我們是梵天第10個兒子卡什亞普(Kashyap)的後裔,屬於戰士中第2高的種姓……」

弟弟說:「如果我們是神的後裔又是戰士的後裔,為什麼還要幫別人提水?」

不論卡哈爾人是否真是戰士的後裔,過去他們曾經是轎夫。現在不再有人使用轎子了,故此他們開始在婚禮、葬禮和特別慶典上替高種姓族群擔水。

今天被認為是低種姓的卡哈爾人口共有8萬,3/4居住在旁遮普邦。隨著現代化,他們的職業變得多樣化,開始有人成為船工、僱農、家傭、石頭切割工、包裹運輸工人或賣魚郎。童工現象在卡哈爾人當中依然十分普遍,在牧牛場、茶攤、餐館、修車庫或工廠,都可以見到未成年的孩子在工作。

卡哈爾人社區可以分為印度教徒、穆斯林和錫克教徒社區。大部分人是錫克教徒,相信耶穌的人極少。



天父,祈求你的大能可以彰顯在卡哈爾人身上,使他們經歷你奇妙的作為,知道你愛他們、無條件接納他們,絕不會像人那樣輕看他們。求你讓卡哈爾人願意投靠你,一心追隨基督的腳步。懇求父神差派周圍其他族群的信徒,打破社會地位的藩篱,向卡哈爾人傳福音。「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為著許多卡哈爾人能夠認識並尊榮天父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使女的主人們見發財的指望沒有了,就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官。徒16:19

沒有了--這不是第一次福音信息改變人們的經濟情況,當年耶穌潔淨聖殿時,也是影響了生意人的商機。其實若不是保羅的行動攪亂了市場,人們並沒注意到保羅的信息,但一涉及錢財,他們就起來攔阻保羅了。

翻成「沒有了」的希臘字是個動詞,直譯就是「走出去、走出來」。「沒有了」的不只是錢財,更是發財的指望。

失去錢財是一回事,失去得到錢財的指望又是另一回事。前者可以再找回來;後者是沒得經營須另尋出路了。

這些生意人在市場上碰見神,神要求他們作出選擇:離開舊的經濟模式來跟隨神?還是盡力恢復已失去的東西。他們的選擇是後者。

我們現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當神走進我們的世界,我們是選擇改變現有狀態,還是試圖保持舊方法和道路呢?

神的到來要帶給我們一個新指望,舊的指望已經離開我們出去、沒有了。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卻極力要保留舊的指望,拼命要讓事情恢復原狀。神到來一定有改變,不然就不會有新指望。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