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東鄉族The Dongxiang of China
為穆斯林禱告30天第八天 人口:約514,000﹙2000年全國人口普查﹚ 宗教:遜尼派穆斯林

       在中國十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中,以人口言,東鄉族位居第四。從文字的意思看,東鄉意指 「東邊的鄉村」,表示他們來自更遠的西方。他們自稱「撒爾塔」,從前在中亞洲信奉伊斯蘭教的商販工匠統稱為撒爾塔。 在十二、三世紀時,成吉思汗西征,把中亞及中東的穆斯林撒爾塔擄到中國。他們除了參加蒙古軍之外,一部份人成為蒙古人的奴僕,一部份人被送至甘肅的東鄉屯墾,戰時出征,太平時墾地。 如今他們主要聚居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1950年成立﹚以及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1981年成立﹚。少數分佈在甘肅其他縣市如臨夏縣、和政縣、廣河縣、康樂縣、臨夏市、蘭州市、定西地區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還有一小部分散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等省區。 過去他們與當地漢、蒙、回、藏族通婚融合,又因世世代代住在中國西北偏僻封閉的環境中,而形成了東鄉族。他們有自己的語言,稱為東鄉語,屬蒙古-阿爾泰語系。東鄉人沒有文字,但有豐富的口傳文學,如故事、傳說、民歌、順口溜及箴言。他們大多通漢語。政府統計顯示東鄉人是中國五十五個少數民族中最貧窮及文盲最多的民族。許多人只受過一年的學校教育。兒童們大多數對學中文感到有困難。有國際援助機構曾就此問題與中國政府合作尋求解決之道。最近出版了一本東鄉-中文字典,是一項很有幫助的工具。 當地經濟來源主要是農業,畜產也很重要,尤其是羊類。他們主要產品有洋芋、小麥、玉米、麻、油菜、及其他。所出產的桃、瓜果及大紅棗享譽全國,被稱為東鄉三寶。 在東鄉人之中可能有200位基督徒,但沒有聽說有教會或家庭聚會。



● 求上帝差派更多基督徒願定居在東鄉人之中宣揚福音。並幫助東鄉人發展醫藥、教育、社會及農業計劃。 ● 願上帝開啟東鄉人的心歸向這一位為他們預備永恒居所的真神。 本文取材自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article by Jim Yard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