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塔吉克人 Tajiks in Ukraine

       塔吉克斯坦位於中亞山區的中心,塔吉克人是當地最 古老的族群。因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地理位置,所以自 亞歷山大大帝以來,塔吉克斯坦不斷遭受軍事入侵。歷史上 持續的入侵,導致塔吉克人逃往到許多其他國家。今天,約 有四千塔吉克人住在烏克蘭,他們緊張地關註烏克蘭與俄國 的衝突,對其中所可能導致的結局有十分複雜的感情。一方 面他們擔心會失去俄國這個強大的貿易夥伴;另一方面又仍 然記得俄國曾經如何壓迫他們。 大部分塔吉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前蘇聯時期所有中亞國 家都被迫實施無神論政策,當局不鼓勵人們信仰任何宗教。今 天脫離了蘇聯,伊斯蘭教正在塔吉克斯坦越來越復興。 塔吉克人非常喜歡音樂,他們甚至將古蘭經許多章節改 編成歌曲;他們也重視精神的層面,喜歡討論各種形而上的 問題。塔吉克人對「犧牲」的概念與基督在十字架的犧牲非 常相似。 音樂和詩歌是幫助塔吉克人認識基督的管道之一,比如可以透過介紹他們認 識偉大的詩人大衛,了解他的詩篇等為切入點。



天父,我們要為目前住在烏克蘭的塔吉克人祈禱,他們現在或許因為烏克 蘭與俄國的衝突局勢,而感到前途茫茫,求父讓他們在這時期對人生有格 外敏感的體會,想要追尋真正的平安。求父讓他們有機會聽到主耶穌十字 架的福音,讓他們被主愛的犧牲來觸動,願意委身於主。特別為烏克蘭的 福音派信徒禱告,求父感動他們願與塔吉克人成為朋友,透過美好的關係 引導到他們認識真神。也祈禱有宣教機構使用音樂、詩歌等適合的方式讓 塔吉克人聽到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 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奇妙策士—花一些時間看看譯為「奇妙策士」的希伯來文Pele-yoetz。Pele 不是形容詞,而是個名詞——「奇蹟」或神蹟;Yoetz不是一個「諮詢師」或「策 士」名詞,乃是一個主動分詞——「他在計劃」(其被動分詞ya’otz才是諮詢師 counselor的意思)。 因此,嬰孩的名字與其說是「奇妙的策士」,不如讀成「全能的神、永在 的父、和平的君在策劃一個奇蹟」。猶太教正統派認為這句話指的是希西家王被 西拿基立的軍隊圍困時,將得到神的奇妙解救,如此翻譯剛好支持他們的理解。 也許猶太人和基督徒的理解都對。對於那些當日聽見預言的百姓來說,他們 明白的是與當時的處境有關。然而全智的神用同一句經文教導不止一樣的事物, 衪還預言了基督。 福音書作者用這句話來描述彌賽亞,他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在策劃一個奇蹟」。深哉主道。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