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科馬提人 Komati People in Odisha

       娜里莎(Nariksha)瀏覽著徵 婚網站,想找一個適合的對 象。瀏覽了半天都沒看到一個令她印 象深刻的人,卻無意間進入一個關於 耶穌的網站。當娜里莎讀到約翰福音3 章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 國……」馬上被這節經文吸引,因為 科馬提人也有「重生」的觀念。   科馬提人的男孩在8歲時要舉行一 個儀式,標誌著男孩正式接受他的種 姓身份。儀式之後,他便有了「第二 次出生」,也就是他靈性的身份。男 孩會象徵性地接受一個精神老師作為 父親,同時獲得一個新的名字,和收 到一串今後會一直披在身上稱為jenoi 的「聖線」。這儀式也標誌著教育的 開始。對一個印度教徒來說,這將大 幅提升他們的地位。   科馬提人是個貿易族群,傳統上 以銀行或放貸為業。他們是由巴尼亞 人(Banias)的附屬種姓所組成。為 數18.7萬的科馬提人大部份住在馬哈 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也有些 人已經遷移至奧里薩和其它省邦。   據所知這族群還沒有跟隨耶穌 的人,整個種姓來自久遠的印度教傳 統,他們不敢偏離這個信仰。科馬提 人說泰魯固語,自從2002年開始,全 本聖經已翻譯好他們的語言版本,甚 至也已有網路版本了。



天父,當科馬提人的心尋求一位永活神時,願聖靈引導他們遇見真神。求 天父讓科馬提人能在網路上找到福音資源,解答他們的人生問題,使他們 渴慕更多認識神的作為。現在科馬提人沒有一個信耶穌的人,懇求神的恩典能臨 到這個族群,神的教會能在這裡建立起來。求神興起收割工人把科馬提人帶到主 的施恩寶座前,使他們能得著祂的憐憫。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不可與那地的居民立約,因為 他們隨從自己的神明行淫;祭他 們神明的時候,有人邀請你參加,你就 會吃他的祭物。出34:15

行淫——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 當地正盛行推崇性行為的偶像崇拜, 各種性行為都可以屬於宗教的範疇, 不只是合理,還是被大力鼓勵的行 為。難怪耶和華明確指示以色列人不 能參與這些假神崇拜。別以為這只是 一段歷史事蹟,和我們沒有關係。   「行淫」的希伯來字Zanu是 「發生性關係」,中文的翻譯有 些輕描淡寫,英王欽定本翻譯成 go whoring(去嫖妓)比較明顯表 達這字和「性」的關係。Zanu可以 用來描寫賣淫的活動,和一切不合神 心意的性行為。   在出埃及記中,神所警告的「行 淫」包含更廣,不只是肉體的情慾, 還包括了打破與神立約的關係。「性 忠貞」和「單單委身於神」是有直接聯 繫的。Zanu不僅是廟妓文化,更是關 於偶像崇拜和對神不忠。拜偶像不單是  「拜」假神,更有力的圖畫是「和一個 我自己造出來的神明有親密關係。」

      當我們需要從耶和華以外尋找滿 足,我們的偶像就變成支配我們生命 目標的對像了。你若發現自己迷戀某 人或某物,到了一個非要擁有不可的 地步,你就是在與偶像「行淫」。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