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哈薩克穆斯林 The Muslim Kazakhs of Western Mongolia
為穆斯林禱告30天第九天

       群鷹鼓動著牠們有力的雙翼,威風凜凜地高高盤旋在眾人頭上。馴鷹師發出一個訊號,一隻鷹咻地直衝而下,滑過眾人頭上,落在主人有厚襯墊的手套上。巴彥烏列蓋省﹙Bayan-Ulgii﹚位在蒙古的最西邊,在「金鷹節」時,有許多最好的馴鷹師帶著它們所珍視的老鷹來參加。這節日在十月中舉行,表示打獵季節的來臨。老鷹受訓練去抓土撥鼠、青蛙甚至於狼。金鷹節是本地哈薩克文化中極受重視的一部份,在過去十年中,蒙古的哈薩克人比其鄰國哈薩克斯坦的兄弟們將此傳統及技能更加妥善地保存了下來。 從十九世紀以來,哈薩克遊牧民就在蒙古西部的高山低谷間牧放牲畜。1930年代以前,他們仍可以自由遷徙於哈薩克斯坦、蒙古國及中國的新疆省之間。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許多人放下半遊牧生活,定居在蒙古西邊的高地。今天巴彥烏列蓋省的哈薩克人約87,000人,約佔該省人口的88.7%。全蒙古國人口中哈薩克人佔了4%﹙約十一萬﹚。 哈薩克文化與蒙古文化在許多方面均不相同。傳統上蒙古哈薩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而其他人則信奉藏傳佛教。日常生活中,伊斯蘭對蒙古哈薩克人的影響力只是小部份。因為在多年無神論觀念灌輸下,人們已深受影響;1990年代末,巴彥烏列蓋省根本沒有清真寺。直到近幾年,才有鄉村及居留地才出現伊斯蘭敬拜的場所。其中有一些是國外伊斯蘭機構資助建造的。這些努力是否會再一次將他們的心贏回到伊斯蘭仍有待觀察。 從1990年代以來,蒙古各民族中已有35,000 至50,000人歸向基督。從前則只有數十名基督徒。但巴彥烏列蓋省的哈薩克人至今仍未接觸到福音。



● 願教會用適合當地文化的方式將福音傳給蒙古的哈薩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