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遮普 錫克教徒 Punjabi Sikh

       「賈斯普萊特(Jasprett),我是英國錫克留學生組織的巴爾卡爾(Balkar)。歡迎你來到英國,歡迎你來到世界錫克大學。你會修什麼科目?」來自印度旁遮普邦的賈斯普萊特回答說:「我想學習世界宗教,我的老師告訴我,這裡是學習這個科目的最好大學。你能給我詳細介紹一下BOSS(英國錫克留學生組織)嗎?」 巴爾卡爾說:「我們的目標是將英國的所有留學生團結在一面旗幟下。我們要做許多事情,包括重大的社會活動、講演、討論錫克教大師的教義等。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想疏遠其他宗教的信徒,為此,我們邀請其他族群或宗教的留學生,參加我們的活動,或者進入我們的大學。最近,我們與基督徒和穆斯林一起,舉辦了幾次跨宗教、跨信仰的會議。BOSS幫助我們保持錫克教的信仰、文化和生活方式,它讓我們時刻記住生活旅途的目的地。」 有三十多萬錫克教徒居住在英國,絕大多數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旁遮普人。錫克教是由那納克大師(Guru Nanak,1469-1538)創建的。(編注﹕Guru Nanak 出身印度旁遮普,因從小見伊斯蘭教印度教爭論不休,衝突不斷悟出二教合一。反對種姓制度和偶像膜拜,主張一神論。鍚克教徒平均身材高大,曉勇善戰,在英國殖民期間,英國在印度徵兵,就很愛用鍚克人,香港、星馬大飯店的門司都用鍚克人。鍚克人大都冠予Singh,人稱阿星。男性蓄鬍,通常不剪髮,束頭巾帽。鍚克教的聖廟在旁庶普省,稱黃金廟(Golden Temple) ,殿內供奉有鍚克教聖典,為鍚克教的必遊聖地。)錫克教徒相信,這位創教者在獲得異象之後,決定向人們佈道,讓人們啟蒙,瞭解神的真理。納納克大師主張嚴格的一神教,認為全人類都是兄弟。錫克教徒通常樂於接近他人,也與人討論屬靈問題。



●基督的信徒與錫克教徒交朋友,尋找機會,以適當的方式,接近旁遮普錫克留學生,告訴他們耶穌是誰,告訴他們基督的永恒天國的意義。

       逃避(一) 「我所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林前10:14〉 你逃得多快?如果目前的基督教情況是個指標的話,我們就已完全忘了聖經對罪的處理策略:逃避!當你看到邪惡的血紅眼睛走向你時,趕快逃避!當你覺得良心有些不安時,立即逃避!當你注意到紅綠燈已變成黃燈時,逃避!在罪的事上,神要你做個膽小鬼。別誤以為你能抵擋罪,你絕對不行!沒人能夠,讓主耶穌為你爭戰,你趕快逃走吧! 此處所用的希臘原文是pheugo,逃離危險的意思,是個大大的紅色警示字。前面有危險,趁還來得及時趕快出來,要不惜一切地避開它。 可是我們不這麼想,不是嗎?我們很了不起!我們已成聖!我們充滿了聖靈的能力!有神站在我們這邊,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