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吉爾吉斯人 Kyrgyz People in Ukraine

       今天有越來越多族群離開自己傳統的家 鄉,有些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經濟發展,或 為了孩子的教育,但更多人是為了躲避壓迫性的政 權或迫害,而被逼離開家鄉。這些流亡的人在異鄉 只能放棄自己的文化、生活方式和傳統飲食習慣。 可以想像,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目前住在烏 克蘭的吉爾吉斯人,他們肯定會很想念家鄉的群 山與牧場。自古以來,吉爾吉斯人都是遊牧族 群,他們終年趕著牲畜四處尋找合適的牧場。他 們的國家與被森林覆蓋的烏克蘭相比,是一個完 全不同的地方。 大部分吉爾吉斯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他們大約在一百年前才剛接受伊斯蘭 教,對穆斯林傳統知道得不多,反而祖先崇拜在他們日常生活中佔據更重要的地 位。吉爾吉斯人在自己的國家沒有太多機會聽到福音,但住在烏克蘭的少數吉爾 吉斯人卻是幸福的,因為烏克蘭有強大的基督教傳統,在前蘇聯時代這國家被稱 為是「聖經地帶」(The Bible Belt)。



天父,我們要為烏克蘭的教會禱告,巴不得他們不只曾經有強大的基督教 傳統,今天依然有許多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的教會,在這片國土上為主 作光作鹽,能看到許多穆斯林族群的福音需要,而熱心投入宣教行列。為 在烏克蘭的吉爾吉斯人禱告,求父幫助他們擺脫神靈崇拜與伊斯蘭教的虛 假希望,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奉主名求,阿們。

       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人跌倒,不再起來嗎?人轉去,不再轉 來嗎?耶八4---- 轉去/轉來—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完美的父親,一心希望給所愛的兒女提供平 安,卻眼睜睜看著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轉去,那是怎樣的心情?神會為祂的兒女痛 心嗎? 以色列的頑梗在歷史中持續著。我們也一樣,在主的道路上跌倒了太多次。 人跌倒了,會不會不再起來了?神假設我們能夠再起來,但現實的跌倒會損壞我 們的筋骨和意志,起來遠比再跌還痛。 轉(shuv)是一個很重要的字,表示意志上的「起來和轉回來」,在這節經 文中出現兩次,因為「轉去」和「轉來」是同一個動詞,是簡單未完成式的動 詞,表示一種連續性的行動。所以不管趺了多少次,只管再起來和轉回就是了! 在中東其它文化中,「轉」的行動通常與前往敬拜神有聯繫。當人「轉回」 的時候,需要獻一份讓神明滿意的祭,神才會轉向你。但我們的耶和華不是如 此,祂盼望擁抱回家的孩子。我們已經看見轉回頭的路標,已經收到等待回覆的 條子,要不要轉回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