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西班牙猶太人 Sephardic Jews in Turkey

       伊利(Eli)是一名西班牙猶太 設計師,他向一位親密朋友解 釋自己決定離開土耳其,要回到西班 牙的原因:「有許多原因讓我想要離 開土耳其,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 人對猶太人毫不掩飾的仇恨不斷地增 長。我找不到工作,因為政府總是在 壓迫猶太人。那些知道我是猶太人的 人,經常無故騷擾我。我在土耳其沒 有未來。」 土耳其的伊斯蘭政府向西班牙 猶太人施加壓力,要求他們與土耳 其文化同化,包括不再講拉蒂諾語 (Ladino,拉蒂諾語是西班牙猶太人 的語言,是希伯來語與西班牙語的混 合體)。許多西班牙猶太人為了避免 遭受迫害,不再保持猶太習俗,只在 名義上是猶太人。 最近,西班牙政府通過了一項法 案,允許西班牙猶太人重新獲得西班 牙公民身份,條件是他們需要提供證 據,證明自己是1492年宗教迫害期間 被驅逐的猶太人後裔。不斷增長的反 猶主義導致幾千名西班牙猶太人離開 土耳其,移民到西班牙或以色列。



羅馬書8:31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祈禱這句話穿透 土耳其以及其他地方的西班牙猶太人的心,讓他們能認識被釘在十字架上 的主耶穌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知道只有通過耶穌基督才能獲得救恩。奉主名 求,阿們。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 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 心。提後1:7--- 沒有給——如果你跟隨耶穌,發現 征途坎坷,那麼保羅的這句話對你很 重要。保羅親身經歷過許多困難,我 們可以聽他的見證:不要膽怯。 「膽怯的心」就是焦慮。原文動 詞「沒有給」是在句首,表達出強烈 的否定,這裡用的是aorist時態,意味 著「不給」已經是完成的行動,也就 是說神從來沒有給,也決不會給我們 膽怯的心。膽怯、焦慮一定不會是從 神來的! 膽怯的心會妨礙我們順服神。 我們頭腦雖然很清楚「在愛裡沒有懼 怕」,愛是除去懼怕的,但是若心裡 還是懼怕, 那就沒有辦法了。膽怯 的心不是從神來的,而是我們自己軟 弱,信不過神的愛。 如果你蒙召要放下一切跟從神, 可能你會覺得膽怯;雖然我們知道愛 我們的神掌管一切,祂有足夠的恩典 供應我,但我還是很膽小,因我不知 道神到底是否真的會幫我。相信祂的 能力是一回事,了解祂的信實是另一 回事。我認識神的信實有多少,我能 信任祂的程度就有多少。 我們應該聽保羅的話, 認定膽 怯、懼怕不是從神來的,那是來自我 們的軟弱。然而,感謝神,我們的懼 怕絕不能代替神的良善,所以放下懼 怕,求神幫助我們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