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馬瓦里人 Marwaris in Odisha

       荷西(Jose)是教會的會 友,一個代禱勇士邀他一起 為馬瓦里人禱告。   荷西搖搖頭說:「我從來沒聽 過這個族群。」   「許多人都沒聽過。世界上大 約有300萬馬瓦里人,其中有數千 人就住在印度東部孟加拉灣的奧里 薩。」   「印度?所以他們是印度教 徒?」   「沒錯,他們拜濕婆(Shiva) 和帕爾瓦蒂(Parvati)。」   荷西不解地問:「為什麼我要 為地球另一端難懂的印度教族群禱 告呢?」   代禱勇士回答:「因為神要 他們成為神國度的一份子。他們至 今尚未聽到福音,他們會繼續拜濕 婆,除非有一天他們能夠認識獨一 真神。」   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  Magazine),世界上的億萬富翁裡 有2%是馬瓦里人。新約以及部份聖 經已有馬瓦里語可供索取,從19世 紀開始,語音聖經教學以及電影耶 穌傳都已有這語言版本,然而直到 今天,如果有馬瓦里人相信耶穌, 也只是很少數。



天父,祈求富裕的馬瓦里人不會迷失在物質享受中,他們的心能被聖靈預 備成為好土,當他們聽到福音時,知道這才是人生最寶貴的禮物,願意回 轉歸向主。求神讓宣教機構能以禱告的心尋求適合這個族群的福音策略,使他們能 夠毫無攔阻地聽到福音。願宣教士能接受差派,全心投入在馬瓦里的服侍中,直到 看到馬瓦里人當中出現門徒運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因為你是屬於耶和華-你上帝神聖 的子民;耶和華-你的上帝從地面 上的萬民中揀選你,作自己寶貴的子民。 申7:6

揀選——希伯來動詞bachar是一個 仔細挑選的動作。這個詞不是用來形容 一時衝動的購買,乃是一輩子的決定。 為什麼長久的決定很重要呢?因為我們 需要看到神和以色列立約之後,永遠都 不會更改。   「揀選」意味著立約的關係不是隨 便給人的,只有那些認同這民與神獨特 關係的人,才是被揀選的。在這立約的 關係中,耶和華好像丈夫,被揀選的人 應該要對衪忠貞。   這獨特的盟約帶來一定的結果。首 先,雙方的角色是無以取代的,以色列 不忠信會受到懲罰,但神永不會離棄以 色列,這一點眾先知說得非常清楚。   其次,這份盟約會帶來義務,包括以 色列人需按照婚姻生活的規範,只能忠貞 敬拜這一位神,拜偶像是被禁止的。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是 關乎對一段關係的忠貞。我們對神忠貞, 純粹因為祂親自揀選了我們。神沒有與其 他的民立約,誰要承認祂是神都不行,只 有衪揀選的民能享有這樣關係。   神是以色列的「丈夫」,所有願意 履行以色列聖約義務的人,都在這約中 有份。明白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