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哈人 Lodha People

       一位年輕的羅德哈人站在監獄裡面,雙手握著牢房的欄杆,忍不住想:「我怎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他總是被自己的怒氣打敗,所以現在只能被關在監獄裡。他在想,是否因為他的家族所祭拜的是掌管能力的夏克提(Shakti)和掌管怒氣的昌迪(Chandi)神明,所以他會變成這樣?

這些日子,這個年輕的羅德哈人開始很認真的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幫助他控制努氣?是不是有另外的神能救他脫離生命中的罪和怒氣?

羅德哈人屬於戰士拉吉普特種姓的一個分支。曾經有好幾個世紀,他們從事農業工作。在英國殖民期間,他們被驅逐離開自己的家,導致他們為了報復而成為罪犯分子。今天,印度地區的黑手黨勢力由羅德哈人掌控。只有很少數的人跟隨耶穌。



天父,禱告有人能向羅德哈人介紹耶穌基督,使他們認識可以救他們脫離罪和怒氣的神,並接受耶穌十架的恩典,徹底回轉歸向神,脫離罪的轄制。求聖靈的大能轉變這個群體,讓他們有組織的犯罪行為被削弱,以致其他印度群體能夠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榮耀和大能,也能對這個信仰產生興趣。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你要向耶和華你的神作完全人。申18:13

完全--tamam背後的基本觀念是「完全」, 有時候翻成「無可指責」,帶有「沒有瑕疵」的概念。比如獻祭要選沒有瑕疵的祭牲,就是這個字。有時候這個字關乎正直的道德行為,大衛說他要在神面前行為正直,也是同一個字。我們聽見「完全」這個字,會聯想到完美無罪,如果這樣理解舊約的「完全」,會有很大問題。

屬神的人的生活一定要朝向越來越像主的方向前進。但人很容易把「目標」變成「方法」,以為努力遵守一切規條,就可以達到完美的目標。當我們認為完美只是遵行所有律法時,很容易會犯下法利賽人的錯誤。

在聖經中,約伯被稱為完全人,可是連約伯都承認他犯了罪。可見完全的意思並非完美無罪,到底「作完全人」是什麼意思呢?

在舊約中,若有人宣稱是完全人,乃是指他的社會關係正直、良好。好像在說:「我不與壞人打交道,我遠離一切不義的事。」意味著我的社會圈子和朋友是按神的觀點來選擇的。

這是一個重要原則,tamam既是陳述、也是警告。罪具有強大感染力,若想成為完全人,千萬要小心擇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