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巴爾克和馬扎里沙里夫 Balkh and Mazari Sharif- Cities in Northern Afghanistan
為穆斯林禱告30天第十天

       巴爾克省地處阿富汗北部,與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等國接壤。人口一百六十萬,以烏茲別克人和塔吉克人為主,哈扎拉和普什圖人也為數不少。首府「馬扎里」意思是「高貴的廟宇」,居民二十四萬。市中心有著名的藍清真寺,是公元十四世紀時,依照阿里賓塔利布(先知穆罕默德之婿兼堂弟)的夢境而建成。他也埋葬於此。不過,絕大多數穆斯林認為他葬在伊拉克的拿雅弗。馬扎里不但是阿富汗什葉派重要的朝聖地,也是許多遜尼派信徒的朝聖地,尤其是新年節慶期間﹙波斯曆三月廿一日起達四十天之久。﹚ 1997年五至七月間,塔利班攻占馬扎里未果,約二千五百名士兵被殺。他們為了報仇,于次年八月對本城的哈扎拉人和本地人發動六日的瘋狂殺戮,並佔領本城。目擊者談起當年滿街死傷,屍臭衝天達數星期之久的慘況時仍然情緒激動。今天的馬扎里沙里夫市是阿富汗的第四大城,建了許多新街道、超級市場和網吧,但基督徒依然寥寥可數。 從馬扎里向西約廿分鐘車程便是有名的巴爾克,舊稱「巴客垂亞」。該市原屬波斯帝國,曾被亞歷山大帝所征服。其後成了佛教中心,直到八世紀在阿拉伯人控制下,因財富及享有學術中心之名,而得到「都市之母」的盛譽。1221年,被成吉斯汗毀滅變為廢墟,直到十六世紀初期才得以重建。往昔的輝煌只剩下舊城堡和少數殘跡。新市區叫做瓦茲拉巴特,有七萬市民,大多數是烏茲別克族。目前巴爾克市沒聽說有基督徒傳福音之事。



● 願那些到藍清真寺朝拜以尋求自由、得醫治及智慧的人,都能親自遇見耶穌。 ● 為馬扎里沙里夫市的居民禱告,特別是哈扎拉人,至今仍活在1990年代末期所遭受的創傷之中。願他們在基督裏找到新生命,惟有衪能給人內心平安,有能力饒恕人。 ● 為當地區內少數信徒代禱,願他們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奉獻身心,以打開傳福音之門。特別求神在巴爾克市興起基督徒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