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上海的回族 Hui in Shanghai, China

       在一所清真寺內,阿訇正在用阿拉伯語召喚信徒們做禮 拜,但一群一群朝麥加鞠躬的信徒們看上去並不是阿拉 伯人,他們是中國人。是的,這座清真寺就位於中國最大城市 之一——上海;這些朝拜者都是回族穆斯林。在回族聚居的上 海市內,這樣的清真寺是很常見的,反而佛寺卻很罕見。 今天,中國有兩千萬穆斯林,其中許多人住在中國東部。主 後七世紀,阿拉伯商人將伊斯蘭教帶入上海,他們很快讓佔人口 多數的當地漢人皈依伊斯蘭教,這些皈依者就是最早的回族。 在中國有文字記錄的漫長歷史中,有一些中國皇帝,特別 是元朝(1271-1368年)的皇帝很喜歡回族;中國最著名的探險家鄭和就是回族。 鄭和生在明朝1371-1435年,那時回教的影響力已開始減弱,逐漸被邊緣化, 直到後來中共掌權,才有了一些轉機,因為中共政府規定回族可以不必跟「一胎 化」政策(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讓中國許多族群都羨慕回族。



天父,求你動員上海,甚至全中國屬你的教會,將福音帶給回族人。求父 為每個福音使者開啟大門,讓他們能順利、有效的將福音帶往回族人的社 區。懇求聖此時此刻就正回族人心中動工,使他們打從心底渴望認識唯一 真神,渴望聽到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神是能力的源頭(一) 他能保守你們不至跌倒,使你們毫無瑕疵,欣然站在他榮光之前。猶大 書24 不至跌倒——聖經學者The Complete Word Study New Testament的作者Zodhiates 針對這節經文提出一道問題:「猶大書是否應許我們活著的時候將永遠不會 跌倒?」若答「是」,那猶大書的觀點看來與保羅和雅各所說的矛盾:我們常無法 遵守神的律法;若答「不」,又似乎否定了猶大宣稱的「無瑕疵」的生活了。 首先我們要留意到希臘文字眼aptaistos,出自否定詞,加上ptaio(絆倒)這 個字,這與「跌倒」(pipto)不同。為一項罪而跌倒,與跌入罪中是兩回事。保 羅在羅馬書11:11非常清楚區分這兩者。 這是重要的。若我們認為在基督裏的生命就是不再犯錯,那很快就會感到沮 喪了;對與天父的關係也會變得沒有把握。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儘管我們努力,卻仍然還會犯罪。只是,我們不會跌 倒,也就是回到曾轄制我們的犯罪行為模式內,遠離天父。 跌倒與絆倒不同。跌倒的人不認為自己有罪,他們靈裡是麻木的;而絆倒的 人會痛苦,直到康復為止。不悔改的罪人意識不到他們的狀況;絆倒的罪人認清 他們流血的膝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