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土庫曼人 Turkmen People of Ukraine

       烏克蘭是東歐的「聖經地帶」,有四分之三的人是 名義上的基督徒。在這個被戰爭困擾的國家,主要 的未得族群是猶太人和穆斯林。 土庫曼人是在烏克蘭的少數穆斯林之一。歷史上他們 曾經是基督徒,但近幾個世紀他們已成為了穆斯林族群。 十七世紀,許多土庫曼人遷移到俄國,隨後又遷移到烏克 蘭。而他們向來更受土耳其人影響,跟土耳其存有強烈的 文化聯繫。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俄國曾懷疑土庫曼人可能是 對手土耳其的第五縱隊;一戰結束後馬上又爆發布爾什維 克革命。1928年,蘇聯政府曾試圖讓土庫曼人放棄伊斯蘭 教,但這個政策沒有成功。 今天,有三千五百名土庫曼穆斯林住在烏克蘭。儘 管只有極少的土庫曼人跟隨基督,但這族群可以找到土庫 曼語的各種福音資源,包括新約聖經、福音廣播、福音磁 帶、電影耶穌傳等。



天父,但願在烏克蘭的這三千五百名土庫曼穆斯林,都有機會聽到完整的 福音,並且在聖靈之下,願意接受救恩。父啊,他們人數不多,但只要有 一個真信徒,福音就有機會在這社群中傳開,我們真心希望恩典臨到土庫 曼人。也求父感動人數很少的土庫曼信徒願將福音帶給他們的親友。祈禱 烏克蘭教會以適當的方式接觸土庫曼人,將神的國度擴展到這個穆斯林族 群當中。奉主名求,阿們。

       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智恢復過來,我便稱頌至 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但四34---- 恢復—尼布甲尼撒王所經歷的事簡直是一部科幻電影,他有七年時間變得 好像田野的動物,那是神對他的教訓。最後,他說了一句話:「我的理智恢復過 來。」「理智」那個字的意思其實是「知識」或「認知」能力,是亞蘭文mandei 。尼布甲尼撒不是恢復了邏輯推理能力,而是知識——明白生活真實基礎的認 知能力轉回來了,他明白了神才是至高的,於是他開始稱頌和敬拜掌管宇宙的至 高神。 尼布甲尼撒要經過七年如動物一般生活才明白了這真理。然而,今天世上很 多人仍然吃草如牛,因為他們尚未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是真正的王! 也不用心尋求認識造物主,如保羅所描述的——他們心思昏暗,雖然知道神,卻 不當作至高主權者來榮耀祂,也不感謝祂。 我們要花多久在那裡吃草,才能夠擺脫活得像動物,終於能回轉成人那樣 讚美造物主呢?能夠思想還不是人的記號,唯曉得順服上帝大君王才是人的記 號。今天就恢復你的理智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