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布里亞人 Bhulia People in Odisha

       「你說什麼?」父親雙手環抱胸 前,站著俯視他兒子,堅決地 說:「印度教沒有種姓制度?這是不可 能的!」   年輕的兒子試圖解釋:「我的意思 並不是要遺棄我們編織者的種姓……」   沒等兒子說完,父親便打斷:「那 是個好種姓!我們擁有一個好姓氏!」   「爸爸,」年輕人耐心地要好好溝 通:「我很愛我們的種姓和姓氏,我並 不是要除去,或者不看重。」   「不然,你要做什麼?你說!」父 親怒不可遏地質問。   「我只是想敬拜耶穌。」   「耶穌?那個基督教的神?」   「是的,我遇見有人告訴我關於 耶穌為拯救人類來到世上,他是個完全 人,卻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   父親的怒視他的兒子,斬釘截鐵地 說:「假如你執意如此,你將會一無所 有。」   年輕人無奈地點了點頭說:「那麼 我就一無所有。」   對於奧里薩的布里亞人來說,選擇 相信基督是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他們冒 著眾叛親離的風險,在他們社群裡被排 擠,這是他們至今仍是未得之民的原因 之一。



天父,布里亞人相信耶穌將會面對巨大的攔阻,懇求父神為這個族群形塑 一個基督徒社群,使他們可以互相扶持,他們聖潔的生命也能吸引許多其 他人來就近耶穌基督。為布里亞少數信徒禱告,求神堅固他們的信心,遇到困難 也不退縮。求神讓他們親身經歷神一切的美善,願意為主走十字架的道路。求神 祝福他們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倚靠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 見我」。你的智慧聰明使你走 偏,你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 有別的了。賽47:10

惡行—人怎能依靠自己的惡行 呢?接下去的句子就解釋了為什麼, 因為倚靠ra’a’(惡行)的人假定自己 不會被抓到,不會引來任何麻煩。他 並非不知道這是惡的行為,而是以為 沒人知道他做了這事。   這樣的假設很愚蠢,因為否定了 神主權的掌管。神永遠看見一切,以 為做惡事不會有後果的人,不僅行為 上觸犯了道德律,還把自己放在神的 地位。   我們或許不會如此愚蠢,但恐怕 我們也不是每個行動都經得起光照。 我們也會在犯錯時設法不引起別人注 意。我們沒有意識到無論多麼小的過 犯,都是沒有把神放在眼裡。   以賽亞提出一個老問題,你倚靠 誰?倚靠自己的小聰明以為不會被抓 到?這樣的心態其實就是以自己為神 了。問題 是我們的 神能看見 我們一切 的作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