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爾人 Mahar People

       一個馬哈爾老師在課堂上跟學生說:「佛祖曾經讓我們得自由!現在我要告訴你們阿姆倍伽爾博士(Dr.Babasheb Ambedkar) 注 的故事,就是他說服我們皈依佛教的。」

阿姆倍伽爾來自貧窮而低賤的馬哈爾(賤民)種姓,從小在一個被歧視的環境中成長。但他父親非常重視教育,想盡辦法栽培他一直到完成博士學位。阿姆倍伽爾曾表示賤民想要獲得自由的唯一出路,是從心理上拋棄印度教和種姓制度的束縛。1950年前後,他把注意力完全投向佛教。

這時,一位男孩舉手發問:「老師我們真的自由嗎?我們下輩子會是什麼樣子?」

老師想了一下回答說:「這個問題沒有人可以回答,連佛祖都沒辦法。」

馬哈爾人像多數的印度群體一樣,原本信奉印度教,但他們卻不被允許進入印度廟宇,也不被印度社會接納。印度教不只對他們沒好處,還對他們很不公平。在阿姆倍伽爾博士去世後,印度賤民皈依佛教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今天,只有非常少數的馬哈爾人信奉印度教,但也幾乎沒有人相信耶穌。

注 印度憲法之父,印度不可接觸者種姓的領袖,也是印度近代重振佛教信仰的領袖之一。



天父,無論佛教和印度教,都無法帶給馬哈爾人真正的自由,只有「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但願馬哈爾人曉得尋求唯一可以釋放他們脫離罪和死亡的救主,得著真正的自由和永生的盼望。求神差派人去向他們傳福音的好消息。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因為神為了基督的緣故賜恩給你們,使你們不單是信基督,也是要為他受苦。腓1:29

受苦--passion(受難)和pathos(感人的力量)都是從這個希臘字pascho而來。在神的世界裡,受苦與價值有不可切割的關係。當然,有些受苦是審判的結果;有些是悖逆帶來的惡果。但若是為基督的緣故受苦,為拯救別人而受苦,那受苦是有價值的。

神衡量價值的方法不在於有多少金錢和能力,或教會的大小、服事的範圍,甚至也不是我們領人歸主的人數。我們是蒙召來跟隨「這道」,這道可能會領我們走一條吃苦的路。

不要誤會,受苦不是目的,只是途徑。我們不是為了受苦而受苦,也不是苦修。神不是為了強迫我們順服而領我們走這條路。實際上,除非自願順服,否則是走不上這條路的。這條路指向十字架,雖然難走,可是路上鋪滿了有價值的石頭。

不是所有人都能體會到「擺在前面的喜樂」,「算為配得」是很高的呼召,這呼召要求我們先放下個人的計畫。每個人都有受苦的時候,問題不是「我為何受苦?」而是「我為誰受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