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咖啡

       阿布杜爾(Abdul)焚起香,放下丁香,豆寇,肉桂等香料,端起小瓷杯,一口一口地呷著土耳其黑咖啡,同時用兩排牙齒將咖啡中的渣子過濾掉,留在杯中,待今晚用來占卜運程。阿布杜爾知識豐富,好像一部百科全書,他正在向朋友介紹土耳其咖啡的一些有趣故事。「你知道嗎?在十五世紀,丈夫如果沒有給妻子準備出每天足夠的咖啡,按照當時的法律,妻子可以向丈夫提出離婚。」 阿布杜爾笑了笑,將身子傾向他的朋友,繼續說道:「不管你做什麼,你一定要為你妻子準備好充足的咖啡,除非你想失去她。」 十六世紀,有兩個敘利亞商人把咖啡帶到伊斯蘭堡,還開了第一個咖啡店。然後,咖啡店就如雨後春筍般開遍土耳其。七千一百萬土耳其人,對每天喝優質咖啡的熱衷,遠超過他們的宗教熱情;因為咖啡與土耳其文化的各方面都拉上關係。例如提親時,女孩子要泡出帶泡沬的咖啡來表示手藝,因此咖啡在土耳其的婚姻中佔一席位。1863年,入侵維也納的土耳其兵撒退時,留下許多袋咖啡豆。維也納人覺得太苦,故此加了糖及奶,味道大受歡迎。於是咖啡店在奧大利出現,成了今日Coffe Latte的始祖。 雖然99%的土耳其人在文化上是穆斯林,但伊斯蘭教對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土耳其有大約二十一萬四千個基督徒,由於宣教工作進展順利,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土耳其人意識到,只有耶穌基督才能賜他們有更豐盛的生命。



求主讓基督徒利用與好客的土耳其人喝咖啡的機會,與這個國家的穆斯林分享上帝的福音。求主讓他們能夠容易地獲得聖經,並分發到土耳其各地。求主讓越來越多的土耳其人收聽福音廣播節目,並由此知道到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的救主。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詩39:6) 世人為地上的事情忙碌,為今生的事忙亂煩憂,甚至不知將人誰會來收取,卻仍然繼續努力積蓄地上的財寶,按著經上所記,神看世人的行動是幻影,即是一剎那,不可以捕捉,也不可能抓得緊;因此世人以為最穩妥的時候,其實是全然虛幻(詩39:5下)。人怎可以從自己的偏見,轉而從神的眼光去評估自己的作為呢﹖惟有神的說話直接進入人心,使人的心靈得以甦醒。同時,又使人的智慧得著開啟,因為神的話語就是真理,能夠辨明人心中的思想意念。所以,我們當祈求有謙卑柔和的心去領受神的話語,好叫我們能夠不斷經歷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求主保守我們不憑血氣爭戰,免得枉然,落得虛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