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 穆斯林男人 Somali Muslim Men
索馬里總人口:9,119,000(2007年7月估計數)

       過去的二十多年間,索馬里因錯綜複雜的內戰而受重創。和世上所有其他國家一樣,索馬里的男人向來是家庭基本需要的供應者,但每當那些戰爭爆發,造成幾十萬人死亡,令成千上萬的人殘廢或逃亡的。這些傷亡人口中,其中許多是男人。這使家庭結構受到破壞,令許多家庭失去父親。過去十年,有五十萬以上的人逃避戰爭。內戰、創傷而成為難民,在難民營中生活使許多索馬里男人失去了生命力、遠見及希望。 面對索馬里現實生活中的艱難,有些男人找到逃避的方法。阿拉伯茶是一種常綠灌木,生長在埃賽俄比亞、肯尼亞及也門的高原上。咀嚼它的葉子會產生興奮、麻醉的效果,它像多數的毒品一般,是會上癮的,每天非用它不可。絕大多數的索馬里男人都對阿拉伯茶上癮,在索馬里的社會中,它對他們的生活影響鉅大。男人們在市場上買阿拉伯茶,午後及晚上與朋友群聚在一起,邊喝茶、邊嚼阿拉伯茶的葉子。這使他們有精神,往往很晚才返家。許多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很少見到父親,只有婦女們擔負起做家事、養孩子及供養家人的責任。 傳統上90%的索馬里人的生活是游牧生活,目前比例降為60%。男人結隊而行,趕著駱駝及家畜穿過沙漠。保護家畜不受野獸攻擊。行進時,他們必須忍受烈日,步行數月,長途跋踄。 索馬里男人通常勇敢又大膽。要成為戰士一向是他們最偉大的理想之一。此外,索馬里男人以會吟詩及講故事而著名,並且他們愛好辯論,即使在各都市興起的集會中心裡,這些文化特點也都依舊受到重視。索馬里的口傳文化是在這種背景下發展出來的。



●嚼阿拉伯茶的人有各種健康上的問題,然而真正受苦的是他們的家人。男人常常將錢花在阿拉伯茶上面,而他們的家人卻餓肚子。 ●嚼阿拉伯茶的捆綁打破。社會鼓勵男人嚼阿拉伯茶的葉子,對人產生很大壓力。全國的人需要從耶穌基督而來的能力、智慧及勇氣來破除這種毒癮。 ●妻子及兒女們知道如何因應沒有男人當家的生活。 ●索馬里社會能經歷到神來醫治家庭,並且得以認識天父及真正的為父之道。